2020年6月份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EPMI为51.4%

日期:2020-06-28        来源:产业科技发展研究所

字体:【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中采咨询联合发布的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采购经理指数(Emerging  Industries PMI)为51.4%,比上月回落4.5个百分点。

从13个分项指标来看,同上月相比,正向指标中,小幅回升的有出口订货、自有库存、研发活动,大幅回落的有生产量、产品订货、现有订货、采购量、进口、就业、经营预期。反向指标供应商配送回落。

中采咨询于颖认为:“6月EPMI回落4.5个百分点至51.4,落实上月预期不良的预判。本月EPMI比去年同期高1.2个百分点,比往年均值低2.7个百分点,为季节性回落叠加出口订单低迷所致。数据反映国内疫后需求反弹告一段落回归常态,而PMI数据是本月相对上月的概念,出口也没有实质性转好,因此各产业的回落大都超过原有季节性,而未来增量决定于出口状况。本月订单、生产同步大幅回落7.3、8.7至54.7和51.7,但仍位于50分界线以上,延续扩张但力度减弱。受欧美经济拖累,出口低迷已连续三个月维持32左右的极低位,进口指数回落3.4个百分点至38.3,进出口均保持低位运行,侧面说明国外疫情未明显缓解。但用户库存本月回落至45.5低位,有利于未来企业扩产。由于供应受限与流动性充裕,购进价格回升0.6至54.2,连续第3个月维持在53以上快速扩张区间,另一方面销售价格则继续萎缩,验证市场需求收缩。采购量本月有所回落,自有库存略有回升,就业小幅回落,均表现为正常浮动。新产品投产与研发投入两个指标虽然相对坚挺,但与近年均值相比明显回落,充分显示了企业遭受的冲击。贷款难度48.7,再次回落继续历史低位,说明政策扶持有效落实。受调企业经营预期仅为47.1,回落8.8个百分点,并处于近年低位,未来淡季效应可能仍然持续。”

中国科学技术战略发展研究院陈志认为:“本月EPMI因疫情与淡季影响叠加,所有产业指数均小幅下降,经营预期下滑比较明显,预计下个月继续下探的可能性很大。值得注意的是,高端装备产业的出口订单有所转好,其6月份PMI也位居七大产业之首,当然行业高端产品需求依然低迷,一些厂家举步维艰。从国家统计局的数据看,5月份高技术产业投资由降转增,表现比较突出的是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12.0%,医药制造业投资增长6.9%,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2.5%,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投资增长2.3%。这与资本市场的表现与预期是一致的,受疫情影响,防护设备、检测试剂与仪器、药物和医疗器械爆发增长,5G建设、远程办公等带动了计算机、通信设备的消费,机械设备产业则受到下游基建增加的带动影响,对内需也有所提振。5月份汽车销售同比增长14.5%,结束了连续21个月的下降,验证前期PMI汽车行业数据表现。但由于前期报复性增长,新能源汽车PMI本月开始回落,仅为49%,产品订货从上个月的69.2%回落至49.6%,经营预期也从上个月的61.3%跌到40.3%。目前北京、上海等一些大城市已经推出了促进新能源汽车市场消费的优惠政策,但是充电桩等一些固有问题还需要进一步解决,才能使政策发挥更好的效果。”

具体观察各项指标,PMI指标为51.4%,比上月回落4.5个百分点。生产量指标为54.7%,比上月回落8.7个百分点。产品订货指标为51.7%,比上月回落7.3个百分点。进口指标为38.3%,比上月回落3.4个百分点。自有库存指标为50.1%,比上月回升1个百分点。就业指标为49%,比上月回落1.7个百分点。

从分产业指标看,新兴产业七个产业有4个产业EPMI指标高于50%,有3个产业指标低于50%。PMI绝对值最高的是高端装备制造产业,PMI值为56%。

表:EPMI本月分项数据


图:EPMI趋势图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