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系列案例解析(五)—科技创业企业借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案例解析

日期:2020-05-21        来源:《科技中国》2020年第五期pp.51-56

字体:【

  文/吴寿仁(上海市计划生育科学研究所)

  一、案例基本情况

  上海M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M科技)是由金圣(化名)于2015年3月从上海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半年左右时间创办的,即成立于2015年10月,注册资本为100万元人民币。

  (一)金圣创办M科技

  金圣出生于1990年12月,2008年从安徽考入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2012年大学毕业后直升攻读本专业的硕士学位。在校期间,2010年就积极参加上海交大创业学院的创业活动。研究生毕业后,试图去找工作,先后得到了华为、大众、埃克森美孚等公司的Offer,但没有太高的兴致。多年的创业经历,加之中央出台多项组合政策支持创新创业,金圣打定主意,投身到“双创”的热潮中,创办了属于自己的公司。M科技成立以后,金圣陆续邀请中学同学、大学同学和朋友一起加盟,形成一支有活力、有激情的创业团队,先后开发了多个服务产品,经朋友介绍承接了多个企业委托的服务项目,并多次在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奖,得到上海市闵行区政府创新资金的资助。但因缺乏核心技术,产品与服务缺乏核心竞争力,在创业路上仍然举步维艰。虽然可以赚点辛苦钱,收入方面比到企业打工好些,但劳心劳力,相当艰苦,创业团队从中看不到希望。中学同学、大学同学和朋友都先后离开了他,公司员工流动较快,但招聘新员工却又很困难。

  尽管遇到各种困难,金圣对未来依然充满信心。多年的创业经历告诉自己,只有坚持,只有努力,是可以克服各种困难险阻的。金圣的创业得到母校和朋友的大力支持。2017年下半年,M科技与上海交通大学智能制造与信息工程研究所达成战略合作。2017年12月,M科技完成了“双软企业”认定。

  (二)齐伟加盟

  2017年底经朋友介绍,金圣结识了上海交通大学某学院的齐伟(化名)副教授。齐伟出生于1982年,在香港大学取得博士学位后,到上海交通大学某学院任教,现为上海交大副教授、博士生导师。齐伟是智能制造领域青年专家,在制造智能&智能制造、人工智能在制造业的应用、工业大数据平台方面先后多次承担了国家、上海市科研计划项目,有较深的学术造诣和校企合作经验。

  经与齐伟进行深入的交流后,金圣邀请齐伟加盟,并出让20%的股权给齐伟。齐伟根据国家支持科技人员兼职创业实施科技成果转化的政策,作为M科技的联合创始人加盟M科技,并担任M科技的首席科学家。

  金圣与齐伟签订了加盟协议,金圣作为甲方,齐伟作为乙方,乙方承担的权利义务如下:

  (1)乙方参加M科技的科研及对技术产品进行后续改进,所取得的技术成果,归M科技所有。

  (2)竞业禁止。乙方不得以全职、兼职等形式参与M科技之外其他公司的类似业务的经营、研发、项目合作等。如有违反,为根本性违约,协议约定的入股前提不存在,须将所持股权无条件地转让给甲方;甲方有权利解除协议,并追究乙方的违约责任。

  (3)乙方的职权。乙方参与公司的运营,担任公司“首席科学家”,负责核心产品研发、技术路线主导把关、技术领先性补充、技术团队建设与培训等与技术研发相关的技术管理工作;及时解答技术部门和技术产品相关的咨询和疑问;参与公司发展相关的政府项目申请、融资、资质申请等工作;其他与公司发展相关的决策、运营工作。

  (4)股权回购。出现下列情形之一,乙转让20%股份给甲方:①公司实际运营业务方向发生重大转变,与乙已有技术关联性较小;②乙自身工作内容发生重大变化,无法按照要求服务公司的。

  (5)引入新股东。原有股东等比例稀释所持公司股份。

  齐伟加盟后,M科技的股权结构变成:金圣70%、齐伟20%、员工持股10%,注册资本仍保持为100万元。

  (三)齐伟加盟后的新变化

  齐伟的加盟,无论是对金圣还是对M科技,如虎添翼,M科技由此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

  第一,企业定位更精准,产品技术水平上了新台阶。经过几年的摸索,M科技定位于工业信息化与智能化领域,确定了公司的使命是“用数据和AI为中国制造赋能”,并形成了以下三个方面的产品服务:一是面向中小型制造业企业制造执行的“M数字产线系统”;二是标准化设备数据采集的“M智造数据盒子”;三是工业资源调度场景智能服务的“M智能应用”。其中,在“M数字产线系统”中,M数字产线系统已经成为M科技的主打产品,即以产线为单位,帮助产线管理实现生产管控和质量追溯的数字化。其运营模式采取账号授权费+服务年费+实施费(硬件费用+定制服务费),其中账号授权费按照功能模块定价。申请了一项发明专利和十多项软件著作权,并于2018年取得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证书。

  第二,有机会参与大企业的委托项目。M科技作为企业合作方,有机会参与上海交通大学承接的大企业科研项目的研发与实施,客户覆盖汽车电子、医疗器械、半导体加工等多个加工制造行业,包括宝钢集团、联影医疗、同仁堂健康、亚龙科技、朕芯微电子、夏宁科技等,改变了过去主要靠朋友介绍客户的被动状况。

  第三,企业管理水平也上了新台阶,实施了OKR(Objective & Key Results)管理。OKR有四大利器:一是对优先事项的聚焦和承诺;二是团队工作的协同和联系;三是责任追踪;四是充分延展进而挑战不可能。M科技制定了发展愿景与长中短期规划,并将目标(O)与指标(KRs)分解到公司管理层和各个部门、各员工,M科技对CEO(金圣)、首席科学家(齐伟)都进行了OKR分析,明确目标和指标,并对指标的完成度进行评价。

  第四,公司的营收成长较快,从2017年度的95万元增长到2018年度的130万元和2019年度的500万元。其中齐伟加盟的助力效应,在2019年的营收端显现了出来。

  第五,公司价值得到投资商的认可。M科技于2019年进行了天使轮融资,公司估值2000万元,向QT建设出让了10%的股权。由此M科技的股权结构变成:金圣63%:齐伟18%:员工持股平台9%:QT建设10%。

  从上述结果可知,齐伟的加盟,“1+1”大于2的效应充分显现出来了。

  二、案例解析

  本案例中,齐伟以兼职创业的方式,加盟M科技,对齐伟本人、对金圣、对M科技,都是有利的。

  (一)对齐伟来说,加盟M科技可更好地实施科技成果转化

  因M科技是在上海交大附近的一个众创空间,离学校比较近,齐伟在M科技兼职,可以充分利用时间和合理安排工作,教学、科研、成果转化都可以兼顾,各方面工作均可相互促进。兼职转化科技成果与教学、科研是相辅相成的,不但不会影响本职工作,甚至可以促进教学与科研等本职工作

  齐伟依托上海交大,有了M科技作为合作方,因金圣有较丰富的创业经验和较强的实施能力,可更好地承接大企业的智能制造科研项目,并以产学合作的方式共同申报国家科研项目。齐伟的双重身份,可以大大减少产学合作中的沟通成本,将学校科研与M科技的业务发展统筹起来考虑,在科研立项时考虑成果转化,强化应用性科研的转化导向,进而走通从科研布局、科研立项、研究开发、成果转化的整个链条。

  齐伟在M科技兼职,弥补了缺乏企业工作经历的短板,可利用在M科技兼职的有利条件,进一步了解智能制造领域的实际需求,以及项目实施中的难点,使教学内容更丰富,使科研更接地气,扩展了科研团队,使科研团队力量更强大,因而可更好地承接科研项目,更好地培养、指导研究生,更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实操能力。

  (二)对于金圣和M科技来说,齐伟的加盟产生了以下显著变化

  一是大大提升了公司的技术能力和市场竞争力。金圣是材料专业毕业,对智能制造只是感兴趣,到底智能制造领域“水”有多深,心里没底,技术积累也不多,在承接业务时往往缺乏自信。齐伟加盟,很快组织产品和服务开发,申请了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将M科技的技术能力提到一个较高的高度,员工自信心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因此,齐伟的加盟弥补了M科技技术能力不强、技术积累不足的短板。

  二是弥补了M科技管理不强的短板。过去人员流动较快,人数也不多,企业的基础架构不明晰,目标不明确,走一步算一步,难以形成长远的发展规划。齐伟的加盟,让金圣对未来更有信心,企业的发展目标更明确。方向明确了之后,管理也更能够有的放矢,M科技因此实施了OKR目标管理,公司的管理水平也上了一个台阶。

  三是弥补了M科技经济实力不强的短板。过去由于企业底子薄,没有足够的实力承担企业的项目,尽管多次参加投标,花了不少努力和代价,也都基本上是陪标的境遇。齐伟加盟以后,M科技作为参与方,才有机会承接宝武、联影、同仁堂健康等大企业的项目,无论是技术还是团队都从中得到了很好的锻炼,能力得到较大的提升,团队凝聚力得到增强。

  四是弥补了M科技人才的短板。人才问题往往是初创公司,尤其是大学生创业企业难以跨越的鸿沟,优秀的人才引不进,即使引进来了也留不住。齐伟加盟以后,这个问题也得到缓解。尽管中学同学、大学同学都先后离开了公司,但之后又引进了具有丰富经验的优秀人才加盟。目前公司技术、产品、销售和项目部门的负责人都是具有多年行业经验的优秀人才。

  五是弥补了创业团队知识结构、能力结构、年龄结构不完善的短板,增强了团队战斗力。过去创业团队都是初出茅庐的年轻人,有激情、有闯劲,但缺乏经验。创业仅凭激情是不够的,还得有技术、有智慧、讲谋略。齐伟的加盟,使创业团队在知识结构、年龄结构、能力结构等方面得到优化。

  (三)本案例有以下显著的特点

  一是充分利用国家鼓励高校院所科技人员以兼职创业方式实施科技成果转化的政策。《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修正案于2015年10月1日施行以后,国家出台了支持科技人员兼职创业、支持高校院所的科技成果优先向中小企业转移的政策。正是由于国家政策的利好,以及上海交通大学有力地贯彻落实国家政策,齐伟作为年轻骨干教师,积极响应国家“双创”号召,才能以兼职创业的方式加盟M科技,进而给M科技带来了生机与活力。

  二是M科技善于利用国家支持科技创业、科技成果转化的政策。自2016年以来,由于金圣的出色表现,M科技先后多次在创新创业大赛中胜出,获得了国家、上海和闵行区的创新资金资助。从中金圣也得到很好的锻炼,并作为人才引进,在江苏南通建立了公司,得到南通市科技创新政策的支持。

  三是M科技不用出一分钱,就获得了高水平的技术、高素质的人才,并承接大企业的项目,各方面能力有了较大的提升。对于创业企业,尤其是大学生创业企业,这无疑是一条借助国家“双创”政策和科技成果转化政策的有效途径。这也无疑是年轻科研人员兼职创业的一条有效途径。

  三、案例启示

  M科技从2015年10月成立以来的4年多时间里,以2018年初为分界点,从前后各两年的比较可知,科技创业仅靠热情是不够的,须解决技术、人才、市场、资本等问题。

  一是靠创业者的技术积累、自主研发,是难以取得技术突破的。科技创新已向纵深发展,科研不只取决于个人的智慧,更取决于团队协作和先进的科研仪器设施和实验条件。创业者离开了所在单位的科研平台,科研是难以深入进行下去的,更不要说取得突破。如果进行自主研发,又会受到资金和人才的限制。科技创业主要是转化科技成果。如果在创业时没有科技成果,或者科技能力不强,科技创业是举步维艰的。

  二是靠招聘、自行培养等途径是难以解决人才问题的。创业企业未来的发展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有经验的人一般不会选择创业企业,没有经验的人创业企业又看不上。这几年下来,金圣对此有深切的体会,认为人才问题是创业企业尤其是大学生创业几乎无法跨越的鸿沟。

  三是靠朋友介绍、人脉等途径难以解决市场问题。创业企业的经济实力不强,被认为履约能力不强,创业企业未来发展的不确定性,被认为其生命力很有限,这些都是创业企业难以获得客户认可的主要原因。M科技曾经托朋友找关系,积极参加一家客户的招标,尽管因构思新颖、随叫随到的即时服务打动了客户,但最终因担心M科技的持续经营能力和团队的稳定性,客户仍然没把该项目交给它。

  四是靠“3F”融资难以解决创业资本问题。科技创业的资本主要来自3F(即family,friend,fool),如果不具备较好的发展潜力,并有将该潜力转化为显力的可行且具体的措施,是难以融到资金的。不能从社会上融到资金,只靠自我积累滚动发展,是没有生命力的。M科技估值2000万元,是基于齐伟加盟以后,技术、市场、团队、管理等方面都有显著的提升,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经过多轮融资,企业才有可能获得较快的发展。

  科技创业是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途径,而科技成果转化的本质是整合互补性资源。能否整合互补性资源是科技成果转化成败的关键,因此科技资源的整合能力决定了科技成果转化的能力。但科技资源的整合不是你来整合我或我来整合你,而是要建立一套机制或游戏规则,或建立一个平台,寻求志同道合者。归根到底就是建立一套共赢的合作机制。

  而本案例中,M科技给我们的启示是:

  一是金圣充分利用母校的科技成果转化政策,与母校某学院齐伟副教授合作,较好地发挥了齐伟在智能制造领域的影响,无论在技术、人才和市场等方面,使M科技都有了明显的提升,企业估值也得到天使投资人的认可。

  二是金圣与齐伟年龄上相差8岁,两人均有干事创业的激情,而且沟通无障碍。双方具有较强的互补性,齐伟致力于学术上有建树,而金圣致力于科技创业上有建树,目标不完全相同,却可以相互成就,因而容易达成共识。

  三是一个好的创业团队应具有较强的互补性,包括能力、性格、诉求、目标等不存在冲突。有冲突则难以合作,只有互补才能长期合作。

  本案例的意义在于,M科技在没有付出资金成本代价的情况下,金圣以出让20%的股权,获得了优秀的人才和先进的技术成果,共同把创业“蛋糕”做大。

  四、几点思考

  从本案例的上述分析来看,可引发以下几点思考:

  第一,科技创业要用好用足国家政策。国家支持科技创业的政策比较多,包括创新创业大赛、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等。地方有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资助政策,对于创业企业实施或承接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给予一定比例的资助等。说实在的,这些政策只是锦上添花,不是雪中送炭。真正有技术实力、有市场、有团队的创业企业,这些政策的作用是很有限的。对于没有技术、市场和团队的创业企业,这些政策是够不上的,因而是没有什么作用的。尽管M科技已经获得了国家、上海和闵行区的创新资金资助,但其根本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而齐伟的加盟,才使M科技的面貌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但齐伟的加盟不是财税扶持政策,而是科技成果转化政策,包括科技人员兼职创业政策和国家鼓励高校院所优先向中小企业转移科技成果的政策。这属于体制机制方面的政策,这就使创业企业以较低的成本和代价获得高校院所的技术、人才等。这表明,创业企业要善于用好科技成果转化政策,其中特别是科技人员兼职创业和离岗创业政策。

  第二,科技创业要善于从高校院所挖掘科技资源“金矿”。高校院所有充沛的人才、技术、科研仪器设施、实验室、科技文献等科技资源,而这些资源又是科技创业不可或缺的。而科技资源的使用不但不会让这些科技资源贬值,反而会使其增值。因此高校院所不但不会限制而是大力鼓励对它们的使用。谁用得好谁就受益,科技创业企业要在这方面多动脑筋、多下点功夫。

  第三,科技创业就是追逐梦想。科技创业者要有梦想,即描绘一个有很好的愿景,这个愿景应是有意义且经过努力可实现的。你的梦想不要只是你个人的梦想,可否也成为别人的共同梦想?如可成为别人的共同梦想,就要说服别人一同来实现它。或者修改完善自己的梦想,使之成为他人的共同梦想,并与他人共建创业团队。追梦之路须脚踏实地,并努力寻求追梦的同行人。金圣与齐伟合作,是因为两人都有梦想,都在为自己的梦想奋斗。

  第四,追逐梦想要建立良好的机制或游戏规则或平台。金圣向齐伟转让20%的股权,两人形成M科技的创始人,两人运用OKR制订长期发展规划,并将目标进行分解,发展的成果双方共享。

  第五,本案例中介绍金圣和齐伟认识的朋友这个角色很重要。金圣是幸运的,谁能担当介绍人这个角色?是否需要建立一种机制或平台促成创业者与有兼职或离岗创业意愿的人结合?创业者要有这个意愿,高校院所的科技人员也要有这个意愿。从本案例的分析来看,齐伟加入到M科技兼职创业,应该比齐伟兼职创办自己的公司更好。

  五、几点建议

  通过本案例的解析,对科技创业者和科技创业企业提以下几点建议。

  第一,要做好科技创业“0—1”的筹划,为今后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M科技的股权架构设计还是很不错的。M科技是由金圣一人出资创办的,预留了10%的股权给员工,并设立了员工持股平台,与员工共享企业的发展成果。齐伟加盟时,出让了20%的股权,金圣的股权比例下降为70%。在引进天使投资时,采用增资扩股方式,各方的持股比例同比下降了10%。这样为今后的融资打下了较好的基础。

  第二,科技创业需善于借高校院所之力,充分利用高校院所丰富的科技成果、科技人才、科研条件、科技文献等资源。一是用好国家支持高校院所科技人员兼职创业和离岗创业政策,吸引高校院所科技人员以兼职创业或离岗创业方式加盟到创业企业,或者与高校院所科技人员共同创业,解决创业企业技术、人才等方面的问题。二是用好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政策,以转让、许可、作价投资等方式引进高校院所的科技成果,共同实施科技成果转化。三是用好高校院所开放科技资源政策,充分利用高校院所的实验室、科研仪器设施和科技文献等资源。

  第三,科技创业要善于借科技企业孵化器之力,在科技企业孵化器孵化,甚至采取持股孵化模式,利用孵化器的创业孵化服务和政策服务等,弥补创业企业社会资本不足的缺陷。孵化器应承担起科技创业企业向高校院所借力的桥梁纽带,包括承担起介绍金圣与齐伟认识的中介作用。

  第四,科技创业要善于借政策之力。熟悉国家和地方科技创业扶持政策,申请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等,积极参加创新创业大赛等。政策的申请与落实对企业改进管理、提升能力有益,甚至可提高企业的估值水平。

  第五,科技创业要善于借大企业之力。创业企业因经济实力和创新能力有限,直接获得大企业的业务或项目比较困难,但如果与大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为大企业提供配套服务,可增强自身的技术能力和市场能力。

  第六,科技创业要善于相互借力,抱团发展。任何一个企业都是在一个生态圈里,必然要与其他企业发生业务联系,是不可能孤立地生存的。创业企业要以开放的姿态,参与到其他创业企业的业务活动中去,并找到自己的位置。

  第七,高校院所需建立创业者与本单位科技人员对接的机制,高校院所的技术转移机构、大学科技园、众创空间等需起到桥梁纽带作用,帮助创业企业对接本单位的科技资源。创业者也要善于借助各方面的渠道、途径与高校院所的科技人员进行对接。

  【关于作者】

  吴寿仁,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体制改革与法规处原处长,上海市计划生育科学研究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著有《科技成果转化操作实务》《科技成果转化疑解》和《科技成果转化政策导读》等书。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