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系列案例解析(三)——山谷you帮众创空间:助推创业“0—1”

日期:2020-04-09        来源:《科技中国》2020年第三期pp.74-78

字体:【

  文/吴寿仁(上海市计划生育科学研究所)

  一、案例基本情况

  山谷you帮众创空间是由商业地产运营商上海山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刘水彬先生于2015年8月投资成立的,地处上海市闵行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内,毗邻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刘水彬先生自2012年起闯荡上海,先后从事建筑工程、商业地产开发运营等业务,先从上海起步,再转移到全国多个地方,在江西、青海等地均开发运营过商业地产项目。2015年,他偶然发现闵行区一幢大楼处于长期空关状态。经过一番打听了解到,该物业是上海某集团公司的,曾被一投资人开发成酒店,但酒店经营不下去了,血本无归,该投资人放下这个摊子不辞而别,消失得无影无踪。业主找不着他,也不便处置,只好空关着。刘水彬通过朋友,将该物业租下来,拟开发成商务办公楼。当时正值《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9号)发布,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祖国大地正如火如荼地开展着。为响应中央的号召,刘水彬决定将该物业用于创办一间众创空间。尽管孵化面积不到1万平方米,但经测算,仍可以有所作为。对此,他有以下考虑:一是作为自己在上海闵行的一个立足点;二是他喜欢结交朋友,可作为一个对外沟通交流的平台,扩充自己的人脉资源;三是可积累一些创业项目,从中发现一些投资机会;四是给爱人谋一份事业,让她有正儿八经的事可做,不仅可满足她的事业心,丰富她的工作与生活,又可照顾家庭。通过四年多的运作,这些目的都一一达到了。

  山谷you帮的定位及运作逐步体现出一些创新的特色。

  一是它的注册成立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山谷you帮的运营主体是上海山谷优帮众创空间管理有限公司,这是上海市闵行区第一家以众创空间为类目注册的专业运营机构,时任闵行区区长赵祝平同志亲自为其颁发营业执照。

  二是以孵化+投资+服务为运营模式。刘水彬充分利用人脉资源广、在多个协会兼职、具备众多的行业资源等优势,致力于为创业企业、创业团队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创业孵化平台。

  三是专业特色鲜明。目前有在孵企业59家、在孵团队17个。其中,电子信息类的有58个,新材料3个,专业集聚度超过80%,已成为以电子信息、新材料为产业方向的专业化众创空间。

  尽管成立时间不长,但山谷you帮先后得到当地区镇两级政府、业务主管部门和业界的广泛认可。2017年3月被认定为“上海市众创空间”,同年9月获“闵行区低碳科普示范园区”称号, 12月被认定为“国家众创空间”,2017—2019年连续三个年度被评为“闵行区颛桥镇优秀园区”,2018年5月被评定为“闵行区创业孵化示范基地”。

  山谷you帮众创空间现有管理团队12人,其中,具有行业从业经验的人超过80%,平均工作年龄为11年,平均年龄35岁,有大学学历的9人,硕士研究生1人,搭建了“总经理→运营总监→部门负责人→部门工作人员”一整套完善运营架构,设置了企业服务部、招商服务部、投资服务部、行政财务部、物业服务部等职能服务部门。这支团队富有创新精神,为在孵的创业企业和团队提供办公空间、天使投资、工商注册、财务税务、商标专利、法律服务、政策申报、创业培训、导师辅导、项目路演、创业沙龙、融资撮合等服务,率先配合政府有关部门推行工商、税务等方面的改革创新,积极践行“放管服”,帮助在孵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上海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认定、创新基金立项、房租补贴、社保补贴等各类创业扶持政策,并提供代理记账服务。

  山谷you帮严格按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要求,全力打造孵化+投资+服务的众创平台,对3人以下优秀创业团队给予6个月租金全免优惠,并设立了2000万元的自有投资基金,引入了多个合作投资机构、第三方服务机构和协会资源,聘请了一支由19名投资专家、科创专家、政策专家等组成的创业导师团队。三年多来,每年均举办一系列创业服务活动和投融资对接活动。以2017年为例,共举办各类创业服务活动40多次,共有178家次企业600多人次参加;举办创业政策宣讲活动11场,有13个创业企业和团队申请了各类创业补贴;举办融资对接活动20多场,成功撮合7个在孵项目,获得融资9000多万元;以自有的2000万元的投资基金,投资了9家企业,投资金额1100万元;组织8家创业企业和团队参加了中国创新创业大赛,3家企业获得闵行区级以上奖项;全年共帮助16家创业企业和团队获得了融资;帮助创业企业获得专利、软件著作权、商标等各类知识产权共95项;成功帮助昊姆科技完成“烟气余热回收及深度净化装置”项目实施成果转化等等。同时,建立了完善的档案记录和管理制度,每月定期和企业沟通交流,以准确地掌握各创业企业和团队的发展情况。

  尽管是新设立的众创空间,但其品味不低,孵化业绩不俗。在76个创业企业和创业团队中,47个有营业收入,占比为62%;2018年取得营业收入12867万元。其中,32个纳税户2018年缴纳各种税收422.7万元。无论是在孵企业还是创业团队,都经过严格筛选,要求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和较好的发展前景。例如,在孵企业昊姆科技,以自主研发的“烟气深度净化及余热回收一体化处理”专利技术,对燃煤、燃气锅炉的烟气进行深度净化,回收余热,并将两者进行一体化处理。该企业已拥有授权专利19项、注册商标32项,取得了17项软件著作权。

  创业孵化是一项公益事业,不可能赚到钱,能够做到不亏本就很不容易,必须精打细算。山谷you帮自设立以来,收入的主要来源是房租差价。原计划可取得一些服务收入,但到目前止,为在孵企业和创业团队提供的所有服务,包括帮助在孵企业和团队申报各种科技政策、提供各种培训、对接各种资源等服务均是免费的。如何做到收支平衡?山谷you帮的做法是,一是开源,二是节流。

  在开源方面,由于上海市、闵行区、颛桥镇等政府部门对众创空间的考核比较严格,考核指标包括举办的活动次数、参与人员、为企业提供的服务数量等,因此在举办创业服务活动时尽量与相关服务机构联合举办,由这些服务机构提供师资、资料等,并承担一些费用,由山谷you帮提供场地,并组织在孵企业和团队参加。同时,联合当地政府部门,或积极配合当地有关部门在山谷you帮举办各种活动,争取当地政府和社区的大力支持。而且,尽可能申请上海市、闵行区对众创空间的经费支持,以弥补为企业服务的经费支出。另外,努力地寻找一些优质创业项目进行早期的种子和天使投资,以此期望获得一些投资收益。

  在节流方面,尽量压缩管理成本,以良好的服务、较高的品质,吸引优质的创业团队入驻,以降低空置率。一直以来,山谷you帮众创空间的空置率基本在5%以下。

  通过上述措施,基本上做到收支平衡,既不怎么赚钱,也不至于亏本。

  在进入科创领域以后,刘水彬深切地体会到创业孵化的公益特性,他创办众创空间不是为了赚钱,而是有一种情怀,即为我国的科创事业尽一份力量。他认为,众创空间的投资者必须有情怀、有耐心、有奉献精神。他试图通过举办各种创业活动,深入理解科技创业者对理想的追求,对创业成功的憧憬,以此对科技创新创业有更深入的认识和理解。他和他的团队努力记录科技创业企业和创业团队的每一次进步,通过举办一些活动,如邀请创业导师为创业企业和创业团队进行把脉,提供咨询意见,为他们的每一次进步鼓劲加油。

  刘水彬对众创空间信心满满,计划在未来五年,山谷you帮将完成3处孵化基地建设,在孵企业和创业团队将达到200家,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0家、科技小巨人企业3家,孵化新三板以上资本市场挂牌上市2家。同时,投资企业达到30家,撮合投资30家。

  二、案例分析

  科技创业是指科技人员以自行组建团队、创立企业的方式转化科技成果。而为科技创业提供良好的服务和条件的众创空间,是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载体。作为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载体,众创空间担负起孵化培育创业企业和创业团队的重任。科技人员通过自主创业的方式,转化科技成果。如果成果转化成功,则创业企业发展壮大,意味着创业取得了成功。创业团队建立创业企业,只有很少一部分创业企业能够不断成长成熟,并发展壮大为一家有规模、有影响、有实力、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高科技企业。

  (一)科技创业的过程实质是实施三个“转化”

  在科技创业阶段,有三个重要的转化和三个重要的适应过程,并经过三道难关。

  一是将科技成果转化为产品或服务,产品或服务要适应市场需求。产品或服务能否适应市场需求,取决于该产品或服务能否解决客户目前的痛点、痒点,其关键在于能否找准客户这一难关。找准了客户,就等于成功了一半。

  二是将创业构想转化为创业企业,创业企业要能适应激烈的市场竞争。创业企业成立了,就等于独立门户,就必然要发生场地租金、人员费用、办公经费等支出。这个时候,必须想方设法让企业存活下来。要让企业活下来,必须开源节流,即尽快取得收入,减少费用支出。也就是要过好“让企业活下来”这一难关。

  三是科技人员转化为企业经营者,从科技人员到创业者再到企业经营者,每一次转变都不容易,难点在于思维方式的转变。企业经营者必须能够把握商机,必须从理性思维走出来,转变为适应商业运作的感性思维。在这一过程中,要过好“抓住商机”这一关,特别是要过好设计商业模式这一难关。

  在上述三个“转化”中,科技人员要善于借助外力,即国家积极倡导并大力扶持的众创空间。众创空间的主要职能就是要促进这三个“转化”,渡过这三个“难关”。

  (二)刘水彬创办众创空间,实现了三个“转变”

  刘水彬本身就是一个在商业地产领域摸爬滚打近20年比较成功的“商人”。他头脑灵活,先后与朋友合作投资了商贸市场、商业广场、酒店、酒店式公寓、高科技企业等,这些投资项目大都运作得比较好,其中所投资的高科技企业成长性较好,因而实现了原始积累和财务自由。过去在与朋友的合作中,他耐心地寻找商机,并对商机有自己独到的眼光。2015年他创办山谷you帮,也实现了三个重要转变:一是从过去与朋友合作转变为自己独自投资,看准机会就上;二是从过去以商业地产为主转移到商业地产的延伸领域——创业孵化领域,这仍然属于他所熟悉的行业或领域,是渐近式转移,风险可控;三是进入科技创新创业领域,以创办众创空间为契机,设立了2000万元的投资基金,投资科创企业。这笔投资基金,既是创业孵化的一个重要工具,也可实现与创业者共同成长发展。刘水彬的上述三个转变,有助于创业者实现三个“转化”,渡过三个“难关”。

  (三)创业孵化需要用足地方的扶持政策

  创业孵化不只是科技创业者在战斗,创业孵化团队也在战斗,政府、社区、科创专家、投资者、中介机构等也一起加入了这样的战斗。中共上海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2015年8月8日印发的《关于本市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沪委办发〔2015〕37号)规定,“采取补助、创投引导、跟投、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众创空间及创业项目、初创项目。鼓励各区县对众创空间建设中发生的孵化用房改造费、创业孵化基础服务设施购置费、贷款利息等给予一定补贴”。根据这一规定,山谷you帮每年都能从上海市科委、闵行区科委得到一些资助,这也是其重要的收入来源之一,可弥补经营上的财务压力。同时,要得到政府的资助也不太容易,必须按照资助要求经营管理众创空间,为创业者提供良好的服务。这也激发山谷you帮按照考核要求精心组织一系列创新创业活动。当然,要求是一回事,是否真正为创业者服务是另一回事。不过,刘水彬及其团队以此为契机,尽心尽力地为在孵企业和创业团队提供良好的服务。

  (四)众创空间服务好创业企业和创业团队,必须构建好创业孵化服务平台

  为创业者提供各种各样的服务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但对刘水彬团队来说,那并不是一件难事。刘水彬人脉关系广,朋友多。邀请的19位创业导师都是他的朋友,而这些朋友也都很乐意加盟创业导师团队,为创业企业和创业团队提供周到的咨询辅导服务。他动员一些中介机构、投资者到山谷you帮举办咨询辅导、投资洽谈活动。例如,刘水彬爱好书法,他邀请一些文化名人在山谷you帮举行读书活动、书法艺术表演等,目的是提高创业者的艺术修养,而这些活动很受创业者的欢迎。他每年春节前夕都会在山谷you帮举办写春联、送春联活动,为众创空间增加了浓浓的年味。

  由于刘水彬商业意识强,活动范围广,视野开阔,加之为人热情主动,他非常用心地做创业孵化工作,所以山谷you帮在业界赢得了较好的口碑,既得到了有关主管部门的认可,也得到在孵创业者的认可。

  (五)众创空间的核心职能是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在服务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山谷you帮及其团队也是做足了功夫。

  一是引导创业企业和创业团队认识到,创业的本质就是科技成果转化。成果转化成功,意味着创业的成功。在创业企业和创业团队孵化期间,山谷you帮运营团队会不定期地与创业企业、创业团队交流座谈,了解其在科技成果转化或科技创新方面的进展情况,指导其用好用足国家和上海市、闵行区的科技成果转化政策,增强对科技成果转化的认识。

  二是努力帮助创业企业和创业团队开展科技成果转化。成果转化是从知识产权入手,到产品(服务),再到产品组合等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在政策解读、申请程序、申请资料的组织与准备、向政府有关部门提交申报材料等方面提供细致周到的帮助,使企业和团队在申报的过程中少花时间、少走弯路。例如,在创业企业申请上海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认定时,提供政策辅导,及时帮助企业解决申报中遇到的问题。

  三是帮助企业和团队对接各类创新资源。在企业的成果转化过程中,山谷you帮尽量帮助企业和团队对接高校院所创新资源,如帮助在孵化企业三融环保公司对接南京农业大学、波态新材料公司对接复旦大学等,通过高校院所的行业专家,及时帮助企业解决成果转化中的一些技术难题。

  在山谷you帮及其团队的努力下,昊姆科技完成“烟气余热回收及深度净化装置”等多项科技成果的转化,同时波态新材料公司研发的“汽车工业用水性漆”“用于船舰的隐形涂料”和紫淦科技公司研发的“电解氧化净化食品技术”等多项科技成果正在进行转化。

  三、点评

  如何评价一间众创空间运营成效?是众创空间的面积或空置率?是看它是否盈利?是看它培养了多少成功的企业家或成功的企业,或有多少企业上市?等等。显然,不能用一个单一的指标来评价它,而应该看它的使命、愿景,看它是否符合国家的政策导向,它的定位是否为创业企业和创业团队提供优质的创业孵化服务,看它的团队是否有情怀、奉献精神,是否为创业者、创业企业提供及时、周到的创业孵化服务。

  众创空间是为创业者、创业企业打基础的,是做创业的“0—1”,一般不会收获创业者或创业企业的成功。创业的“0—1”做好了,创业者和创业企业的创业基础就会更扎实,为其未来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创业者和创业企业成功的可能性会更高,但创业企业和创业团队的成功一般不发生在众创空间。它好比是幼儿园阶段,对于一个人的成长,好的幼儿园可以起到启发智力、规范行为、增长见识、养成习惯的作用,但从好的幼儿园毕业的小孩,不会都很成功,但其成功的可能性会更高些。山谷you帮好比一所优秀的幼儿园,它通过一系列的活动或服务,让创业者和创业企业打好创业基础,包括规范管理、对接资本、充分享受政策、接受创业导师的辅导等。从其三年多时间里得到各个方面的帮助和支持,得到的荣誉,举办的活动,孵化的企业和团队的质量等方面看,它目前是一间很不错的众创空间。

  对于山谷you帮的发展,与天时、地利和人和三个方面的因素密不可分。

  从“天时”来看,中央大力支持“双创”活动。自2015年以来,中央先后发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9号)、《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国发〔2015〕23号)、《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国发〔2015〕32号)、《国务院关于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的意见》(国发〔2017〕37号)、《国务院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国发〔2018〕32号)等一系列政策文件,科技部、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等部门出台了一系列财税扶持政策,国家每年举办一系列创新创业活动。这些都是山谷you帮创立和发展的时代背景和政策依据,也是其得到发展的根本原因。

  从“地利”来看,山谷you帮地处上海市闵行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内,地理位置优越,闵行区大力支持科技成果在本区域内的转化和众创空间的发展。《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上海市建设闵行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行动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沪府办〔2018〕34号)提出,“推进众创空间等创业孵化平台建设”。

  从“人和”看,刘水彬及其团队很用心地为在孵创业企业和创业团队服务,山谷you帮众创空间运营团队始终践行“服务创业团队、助力企业发展”的企业使命和“陪伴成长、分享成功”的愿景,用心服务和帮助企业,全力帮助创业企业获得成功!

  【关于作者】

  吴寿仁,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体制改革与法规处原处长,上海市计划生育科学研究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科技成果转化操作实务》《科技成果转化疑解》和《科技成果转化政策导读》等书作者。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