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区域高端科技智库建设的若干思考

日期:2019-11-19        来源:《科技中国》2019年第十一期pp.31-33

字体:【

  文/吴集 杨筱 刘书雷

  (国防科技大学前沿交叉学科学院国防科技战略研究智库)

  抢抓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发展机遇,提升我国区域创新驱动发展能力,本文从发展思路、资源建设、发展重点等方面提出区域高端科技智库的发展建议,为提升区域科技创新战略、规划和政策设计能力提供支撑。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重要批示,依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和《中国科协关于加强决策咨询工作,推进国家级科技思想库建设的若干意见》,推动国家级科技思想库建设,应紧跟世界科技和产业发展趋势,立足我国各个区域创新体系的科技、产业特色,系统布局和重点建设一批科技高端智库,打造科技决策咨询人才库、项目库、成果库、组织网络库和高端科技创新论坛平台、区域与产业创新咨询平台,提高科技建言献策质量,健全科技创新决策支撑体系,全面提升我国科技智库体系综合能力。

  一、发展背景

  当前,世界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风起云涌,全球创新竞争格局深刻调整,科学技术成为推动经济产业结构升级的战略支撑,科技创新成为打造创新型高端区域经济体的核心关键。我国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到2050年迈进科技强国行列,应借鉴科技发达国家经验,发挥高端科技智库作用,全面准确把握科技创新的发展规律和战略动向,不断提升科技战略、规划和政策制定的能力。

  科技智库是“科学思想工厂”,是高精尖人才的“孵化器”和“蓄水池”,是区域经济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加速器”。近年来,以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为代表的高端科技智库,在筹划实施“一带一路”倡议,以及国家创新驱动发展纲要、“中国制造2025”等重大战略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区,依托地方部门、高校、科研院所建设的一批新型科技智库逐渐兴起。湖北、山东等省市加快推动国家级科技思想库建设试点落地,科技智库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经过多年建设,我国已经形成一批特色鲜明、影响广泛的科技智库,在科技发展、规划计划、国防科技、信息产品等领域,为国家、军队和地方建设作出突出贡献。同时应客观看到,与国家和区域创新态势和任务需求比较,我国科技智库尤其是高端科技智库数量偏少,影响力和层次有待提高,有影响的研究成果不多,科技交流和学术活力有待提升。顺应党和国家推进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趋势,服务国家建设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迫切需要加快高端科技智库发展步伐,不断提升对国家、军队和地方建设提供科技战略信息产品的能力。

  二、建设思路

  立足国内外发展形势,依托各级各科技部门、学会、企业、国家和军队重点高校等多方科技力量,采取“服务需求、突显特色、网络布局、体系建设”思路,把握“十四五”有利时机,重点建设具有全球视野、多学科融合、专业化研究视角、机制先进的全国一流科技创新智库,打造覆盖各级各领域的科技智库网络,建成一个科技特点突出、资源共建共享、社会影响广泛、决策部门认同、军民深度融合的思想库系统,成为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科技自主创新倚重的科技智囊团。

  一是突出专业性。坚持自然科学学科特色,以专业领域科学研究为基础,围绕国家、军队和地方科技事业发展的重要问题,开展战略、政策和决策研究咨询。

  二是突出精准性。直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突出问题导向,不求大而全,为各类受众对象提供科学信息、学术评议意见、战略与政策咨询建议及科学与社会互动交流平台。

  三是突出前瞻性。运用专业化方法和工具,敏锐把握世界科技、产业发展趋势,迅速捕捉重大科学技术机遇,更好地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服务。

  四是突出独立性。发挥群团组织优势,公正评价,不受任何单位和个人干扰,“出创新成果”“出创新人才”和“出创新思想”,提供专业解决方案。

  三、资源建设

  针对我国科技智库现状和发展提升需求,区域高端科技智库应重点建设科技决策咨询人才库、项目库、成果库和组织网络库,搭建高端科技创新论坛平台、区域与产业创新咨询平台,畅通各级党委、政府与科技智库之间沟通联系的渠道,及时转达党政部门的决策咨询需求,每年征集决策咨询选题和委托资助决策咨询调研课题,定期举办高端科技创新论坛,办好科技决策咨询专刊,打造科技决策咨询品牌,营造决策咨询、资源汇聚、学术交流、科学传播协调发展的工作格局。

  一是建立科技决策咨询人才库。以两院院士、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高校、科研院所、企业负责人、生产实践第一线的专家为主,兼顾引入专兼职相结合的海外人才智力为国服务知名专家,同时吸纳决策咨询有成果的专家,建立以服务国家为导向、以实质性贡献为标准的评价和激励机制,使之成为改革发展决策的建言者、政策效果的评估者,成为推动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重要思想库和创新源。

  二是建立科技决策咨询项目库。围绕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科技相关重大决策,以具备前瞻性、全局性和战略性为标准,针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科学技术发展中的自主创新、原始创新、集成创新中的关键问题,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中的核心问题,改革发展稳定中的热点问题,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面向社会团体和广大科技工作者定期征集提炼和集成决策咨询项目,定期发布科技决策咨询项目研究指南。

  三是建立科技决策咨询成果库。着力构建咨询研究成果的生产、发布和应用转化机制,对各类科技决策咨询的成果进行整合和集成,使之成为决策部门可信任可依赖的咨询平台。主要内容包括,院士专家建言献策成果,重点项目决策咨询成果,产业发展科技服务成果,实用技术转化成果,中心工作课题调研成果,科协调查研究项目成果。

  四是建立科技决策咨询组织网络库。依据智库集智创新、网络增效的特点,立足我国科技体制实际,按照综合类(政府科技部门、科技组织、综合科研院所)、特色类(科技、产业研究院)、产业类(高科技大、中、小型企业)、各高校和学会,努力建设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联动、互为支撑的组织网络体系,形成提供科技决策咨询服务、促进科技成果应用转化、推动决策落实的一体化支撑。

  五是搭建高端科技创新论坛平台。围绕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军民融合等举办峰会,比照乌镇大会、博鳌论坛、达沃斯论坛、珠海航展等打造高端论坛品牌,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就重大热点问题开展研讨交流,打造精英汇聚、影响广泛、能够促进科技产业发展的国际合作交流平台,加强在全球战略层面上的对话,全面提升区域科技创新的国际化水平,推动区域创新合作洽谈、展示创新创意产品等。

  六是建立区域与产业创新咨询平台。围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难点和前瞻性问题开展深入调研,引导产业优化布局和协作,服务区域协调发展和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围绕先进装备制造、智能无人、新材料、生物、新能源、信息、节能环保、现代农业、大数据与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服务企业创新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四、任务重点

  围绕国家和区域科技、产业、社会重大决策,以具备前瞻性、全局性和战略性为标准,针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科学技术发展中的自主创新、原始创新、集成创新中的关键问题,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核心问题开展研究。

  一是科技发展前沿趋势预判。深刻洞察世界科技和产业变革前沿趋势,前瞻性地提出未来竞争优势的攸关领域和重点布局。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准确把握我国科技发展的现状和需求,为制定科技战略、规划和政策提供依据。

  二是区域与产业创新驱动发展。聚焦国家和地方的重大需求,围绕科技经济结合的新规律、区域发展布局、产业转型升级、重大项目咨询论证提供专业建议,参与重大工程项目、行业技术标准的咨询研究和决策论证。

  三是军民融合协同创新问题。发挥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制度优势,围绕军民两用高技术发展、军民技术转化应用、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军民融合政策机制等开展深入研究,全面推进经济、科技、教育、人才等各个领域的军民融合。

  四是科技创新与竞争力评估。立足智库第三方优势,建立符合创新规律和区域实际的评估理论、方法及技术体系,对科学创造力、技术创新力、产业竞争力,科技政策执行情况、实施效果和社会影响进行评估。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