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青海科技创新发展机遇,打造地方特色科技智库

日期:2019-07-17        来源:《科技中国》2019年第七期pp.78-81

字体:【

  文/朱莉华 胡永强(青海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有限公司)

  科技创新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核心和根本,而科技智库则是科技创新的“软”支撑。科技创新日新月异,人们的思想观念、交往方式和政府的治理模式均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时代,在国际竞争、国内区域竞争激烈的当下,任何重大决策,都是由诸多复杂因素决定的。在激烈的竞争中,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中,为了减少决策失误、提升决策的科学水平,不能仅凭个人一己之才智来拍板,必须借助智库,借助外脑,集思广益。

  一、科技智库存在类型及青海科技智库建设的必要性

  智库又称“思想库”“智囊团”等,是以公共政策为研究对象,以影响国内和国际政策选择为目标,提供决策方案和对策建议等智力产品的研究机构。科技智库以科学技术为研究对象和研究内容,关注科技在公共政策与决策咨询中的作用和影响。2017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国家科技决策咨询制度建设方案》,方案中提出,我国将建设国家科技决策咨询制度,建立科技决策最高智库,这标志着我国科技决策咨询制度建设进入了新阶段。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报告还强调,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十九大以来,习近平关于智库建设的一系列理论和思想,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指导和推动了我国科技智库事业的发展,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智力支持。至此,我国智库建设激情高涨、发展迅速、态势良好,驶入智库发展“快车道”。科技智库作为智库的一种类型,其存在形态按照资金来源、服务对象和人员构成不同,可分为独立自治的科技智库,依托政府的科技智库,依托大学的科技智库和依托企业、财团的科技智库。当前,公认的国家高端科技智库主要有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等,地方科技智库主要有文献情报中心、信息情报机构和科技战略研究机构,如中国科学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上海科学学研究所、江西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所等。

  目前,地方科技智库的建设正在全国各地如火如荼地展开。加强青海省科技智库建设,是提高青海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必由之路,是提升青海科技、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举措。青海经济发展相对滞后,有自然条件、地理方位等各个方面的原因,然而科技进步对青海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低却是一个重要的原因。改革开放以来,科学技术对青海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虽然逐步增加,但受资源禀賦、产业结构、地域条件、科技人才等诸多因素影响,科学技术和经济发展“两张皮”的状态在青海还没有得到根本性的改变。当前,以技术为基础的产品和服务,在经济活动中占比份额越来越重,技术对生产力的贡献越来越制约经济运行,高技术贸易在国家经济发展中越来越重要,国家之间的核心技术竞争越来越凸显。青海科技领域科研布局还不尽合理,促进科技与经济结合的成效还不够理想。为了更好地利用科学技术促进青海的经济增长,需要积极稳妥地推进科技体制、机制的改革,促进改革与发展的良性循环互动,以改革促进发展,以发展带动改革。实现科学技术能力从模仿为主到自主创新为主和跨越式发展目标,关键是研究制定青海的技术发展战略,确定技术发展方向、行动方针以及资源分配等,明确发展思路,制定促进科学技术发展的政策和措施,为科学技术与青海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提供方向,为科学研究资源的合理配置提供指导。经济社会的发展离不开科技的有力支撑,而强化科学技术的影响和作用必须加强科技智库建设。建设具有青海特色的科技智库是科技创新发展新机遇下,服务青海各级党和政府科技决策,破解青海发展难题的迫切需要,加强青海科技智库建设,就是要从科学技术影响和作用的角度研究事关青海全局的重大问题,从科技规律出发前瞻思考世界科技发展走势,开展科学评估,进行预测预判,对青海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提出前瞻性、建设性的建议,在国家科技战略、规划、布局和政策等方面发挥青海的重要作用。在青海这样的西部欠发达地区,要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解决资源环境瓶颈制约,需要科技智库发挥其优势,汇聚髙端科技智力资源,把握青海的重大需求、凝练关键问题、提出重点任务,为青海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关键支撑。

  二、青海科技智库构建基础

  决策科学是“以问题为中心”进行科学研究,而非“以学科为中心”进行科学研究。科技智库以促进政府科学决策为目标,所有活动都是围绕这一目标而开展。青海省科技智库构建应打破常规“三出”,立足“抓战略”“抓规划”“抓政策”“抓服务”四方面,以科技信息服务机构为支持,研究青海省科技智库构建方案。

  (一)基础资源方面

  丰富的信息来源是智库研究的基础,科技信息研究工作是科技智库的基础性工作。其工作重点是从全局的角度,面向相关战略研究、评估等特定需求,在广泛收集科技战略动向和科技领域发展态势等有关信息的基础上,经过整理鉴别、综合归纳、判断推理等研究加工,提出有依据、有分析、有评价、有预测的研究结论和研究报告。青海省科技智库以科技信息服务机构为支持,将青海省的科技数据资源高效整合利用,进一步完善专家库、科技政策库、科技成果库、科技项目库、科技人才库、专利信息库,对接国家科技报告库、科技查新实时性数据库,推进科技文献共享平台和科技大数据平台的建设,拓宽科技智库网络工作平台,通过信息资源开放、合作、共建共享,切实做到为政府及公众提供可靠的信息资源和情报服务。

  (二)情报决策方面

  围绕青海学科发展战略和重要领域发展路线图研究,需要系统监测和跟踪国际、国内最新科技研发进展动态,把握科技热点和科技前沿;持续监测和分析符合青海重点发展领域和发展方向的科技问题,把握影响青海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科技新思潮,研判科技发展新趋势、新方向和科技变革趋势。

  围绕促进青海科技健康发展的方针、政策、环境和科学管理模式研究,需要跟踪国家科技发展战略、科技规划、科技布局、科技评价等的发展动态;分析研究国家科技管理体制和机制改革变化动向,国家科技政策、科技管理发展新动态与新举措。

  围绕智库决策研究支持信息的动态性、前瞻性、交互性要求,需要支持科技智库研究和咨询研究的能力体系和服务支撑机制建设,发展科技信息定量分析的理论方法,建设科技决策综合集成平台。平台建设不能仅停留在构建自有信息平台或者依靠信息技术手段收集外部信息,而应构建智能化、集成式、支持领域广、支持功能多的集成平台。同时,还要引领科技战略情报研究的学科发展,在智库型战略情报研究方法与实践、科学计量与知识计算方法与应用、情报研究分析工具平台等方面加强布局。

  (三)人才队伍方面

  对于科技智库工作而言,要发挥高水平的作用,同样需要高水平的科技智库组织,需要科学设计与规划科技智库活动。

  打造有力的研究队伍,夯实基础。个人能力上需要有专门的知识背景,有政策分析能力、资源把握能力和信息检索能力,必须站位宏观、思考深入,总体上形成团队能力特色,倍增团队实力;组织上,需要达到人员调配合理、任务分工合理、模块集成合理;行动上,需要快速反应,及时、敏捷、主动。

  面对具体的任务或项目,需要能准确把握需求,找准定位、明确目标,设计合理研究框架,在实际操作中动态调整。

  研究、利用可靠的方法工具,形式恰当、契合需求,达到经典方法熟练利用、创新手段科学利用。

  三、建好青海科技智库的思路与任务

  (一)建设思路

  明确目标:全面打造青海有影响力的引领型特色创新智库。明确“两为”方向:为省委、省政府、省科技厅提供科技决策支撑;为基层科技部门提供精准服务。

  搭建科技智库数据支撑平台:科技数据价值挖掘与动态监测服务平台、青海省科技信息资源集成利用与辅助决策工程和青海科技文献共享服务平台。

  (二)找准青海科技智库研究定位

  学术功能和智库功能由不同部门承担,发挥“内容分设、适当交流、相互支撑”特点,一方面,学术研究支撑智库研究;另一方面,智库研究又可以促进学科领域之间的相互融合发展。学术部门和智库部门工作考核的形式和内容应各有侧重,在两个部门之间设立“旋转门”,让研究人员在学术研究、智库研究中适当流动,使不同研究之间相互转化、促进,形成学术研究、智库研究相辅相成的良好局面。

  (三)组建专业化的智库人才团队

  科技智库与传统自然科学领域研究机构相比,在人力资源配置上有其特殊的要求。科技智库需要采用“首席专家+研究团队+运营团队”的人才配备模式。首席专家代表话语权,科技智库至少要在特定领域具备学术话语权的著名专家扛鼎。研究团队作为智库中坚力量,有能力研究中长期、储备性的科技政策,跟踪特定科技领域进展,为决策机构提供科技咨询和产业咨询。运营团队,是指为智库产品在市场中做宣传、销售、售后服务的人才团队。对于智库而言,运营可以为研究工作“赋能”,智库平台管理、会议会务、后勤联络、系统维护、数据库管理等一系列工作,均需要专业、成熟的运营团队支持。在科技智库领域,青海应更多地学习和借鉴国家前沿科技智库的建设及运营经验。

  (四)提高研究人员自身研究水平

  一方面,智库研究人员对决策部门的亦步亦趋,不代表智库研究人员都要跨界研究。任何一个研究人员都无法把握混沌无序的混合体中所有事物的全面特征、运行机制和管理方式,更不要说提出一系列、一揽子的针对性解决方法。智库专家,先要在研究领域“专”,才能称为“家”。智库研究是研究工作的种类之一,与学术研究一样,追求专业和积累。智库研究人员一定要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选取一个或几个特定的方面,一种或几种代表性问题开展长期的跟踪研究,只有深入研究,才能保证研究的质量和专业性,智库研究成果才经得起事实的检验。另一方面,智库研究人员在决策咨询报告中,要将学术语言转换为符合决策者思维、易于理解的语言,成为知识的生产者和转化者,及时提供政府需求的政策建议。

  (五)做好青海科技智库技术支援服务

  科技智库的业务重心要下移,重点在于出规划、出方案、参与政策执行、进行政策评估、对数据进行采集分析等方面。作为技术支援型的科技智库,其不可替代的“硬能力”包括计算能力、专业知识、法律服务、稀缺的专业人才和研究团队,这些都是体制内政策研究机构和其他社科类智库所不具备的,科技智库补位顺理成章。科技智库要紧跟政府和省科技厅的工作节奏,紧靠决策机构的需求,拿出令决策者满意、社会反响好、解决问题高效合理的智库产品。如《科技决策参考》,应全力打造“产业创新地图”等各类特色科技智库产品品牌。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