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旅游五年记:从概念红利到理性实践

日期:2019-07-17        来源:《科技中国》2019年第七期p51-53

字体:【

  曾现进1,丛晓男2,3

  (1.爱笔(北京)智能科技有限公司;2.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信息集成与动态模拟实验室;3.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智库)

  自国家旅游局确定2014年为“智慧旅游元年”以来,我国智慧旅游发展已走过五个年头。五年来,在一系列新理念、新技术的推动下,旅游产业与信息技术融合能力不断增强,新业态、新体验、新消费不断涌现,极大地推动了旅游产业的发展。但与此同时,全国各地盲目上马智慧旅游项目,软件开发商、硬件供应商、运营商、互联网企业等为抢占市场,均标榜自身为智慧旅游企业,行业内一时鱼龙混杂、泥沙俱下。随着智慧旅游概念的日渐明晰、市场竞争优胜劣汰,更多企业将开始关注旅游产品及服务本身的市场价值,智慧旅游的概念红利将逐渐消退,行业发展将逐渐回归理性。

  一、“互联网+旅游”发展遭遇天花板,纯粹“线上智慧旅游”发展模式走不通

  目前,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互联网国家,互联网网民数量接近饱和,网络发展的人口红利已经进入瓶颈期。从在线旅游市场来看,以携程、新美大、去哪儿等为首的各大OTA(Online Travel Agency)企业市场格局基本定型,为游客提供的网络服务基本涵盖“吃、住、行、游、购、娱”等方方面面。在此背景下,纯粹“线上智慧旅游”的增量空间很难留给新入局企业。过去五年,很多地方政府、景区耗费高昂的成本开发了移动端APP及线上网站等,由于产品和服务内容与各大OTA高度雷同,再加上政府及企业重建设、轻运营的发展模式,各平台缺乏持续、有效的运营维护,导致大部分项目废弃,造成资源的严重浪费。

  二、智慧旅游发展应关注其实用价值,而非概念式宣传

  过去五年,智慧旅游企业包装出众多智慧旅游的新概念,例如旅游大数据中心、景区大脑、360全景体验、VR虚拟现实应用等,这类项目资金需求大、收益低,对游客和景区的实际价值不明显。

  以旅游大数据中心为例,这一建设主要是由政府旅游管理部门推动,由运营商、互联网公司等在内的各类旅游大数据公司实施落地开发。但是,其关注点仍然集中在数据的描述性统计分析及可视化展示等方面。建设中,政府往往投入了大量资金采购了各类的软硬件,平台建设难免沦落为仅起展示作用的“花瓶工程”,缺乏对数据价值的深入挖掘及对实际业务的指导应用,实际应用价值十分有限。再例如,目前360全景体验及VR虚拟现实被大量引入旅游行业,诸多景区在开发的移动端APP中植入了全景体验及虚拟现实应用,但实际游客下载量很少,而且大部分应用体验较差、内容不够丰富,反而对游客带来负面观感。

  三、向线下智慧服务的“深水区”挺进,打通智慧旅游“最后一公里”

  从游客服务来看,智慧旅游的发展核心依然是在特定时间与空间,围绕游客特定需求、打造特定内容、提供针对性的服务。目前,线下游客所需的智慧服务仍然存在巨大提升空间。针对这一点,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向线下智慧服务供给的“深水区”挺进,试图打通智慧旅游的“最后一公里”,在这一过程中,涌现出一批特色鲜明、颇具亮点的应用。

  以贵州黄果树景区的智慧旅游发展为例,该景区在产品服务、技术体验、数据运营方面为其他目的地提供了有价值的模式。在产品服务方面,黄果树景区整合周边旅游资源,实现了多业态复合式发展。景区打破了以往固守单一景点的游览模式,以黄果树瀑布这一优质景点为核心,整合周边酒店、餐饮、娱乐及散布景点,根据游客偏好定制相应的主题产品,针对不同的客源市场及群体加以推介,例如,适合年轻游客的“青春之路”、适合老年游客的“养生之旅”等。同时,景区打造了线上电商平台,实现线上与线下的打通,为游客提供深度化、本土化的产品服务。在技术体验方面,黄果树景区引入人工智能技术,实现了智慧景区的技术升级。游客借助人脸识别技术,在完成首次人脸注册与绑定后,即可实现全程“刷脸”通行,简化景区内各景点、乘车处检票流程,节省游客观光时间,提高游览效率。在数据运营方面,黄果树景区在购票、检票、景区内各节点监控、高速入口监控等方面实现了数据的实时收集,通过大数据分析实现了游客画像,再根据实时数据和画像信息来进行客流分散疏导、观光车线路规划,从而实现了景区的高效管理与运营。

  四、人工智能将是未来智慧旅游转型发展的重要驱动因素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完善与普及,其与智慧旅游的融合将是未来的发展热点。人脸识别技术、物体识别技术、刷脸支付、无人驾驶技术、机器人导游等众多人工智能技术将为智慧旅游管理、智慧旅游服务、智慧旅游营销等带来极大的智慧提升。

  目前,以北京市为代表的一些发达地区的旅游目的地已经开始依托人工智能技术发展智慧旅游。北京市拥有众多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高新技术企业资源,在探索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在旅游行业的创新应用方面,为其他地区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2018年,北京市海淀公园通过打造无人驾驶摆渡车、智能刷脸跑道、未来空间体验智慧客厅等项目,为游客提供了前所未有的人工智能技术体验。通过打造无人驾驶摆渡车,景区观光游览实现了全程无人驾驶模式,游客可通过微信号进行预约体验;通过打造智能刷脸跑道,景区能够识别记录游客身份、运动时长、运动历程及速度等信息,为游客科学制定健身服务提供了有效参考;通过未来空间体验智慧客厅,为游客提供语音识别、智能音乐播放、机器人讲解等服务,极大地提升了游客的游览体验。

  五、以“内容为内核、以技术为驱动”的智慧旅游发展模式将成主流

  未来智慧旅游发展模式,既不是对智慧旅游技术的简单堆砌,又非信息内容的铺陈直述,而是以目的地丰富的内容(包括历史、景观、交通、产品等)为内核,以智慧化技术手段为驱动,为游客提供创新性、多元化、深体验的服务内容。在这方面,故宫博物院做出了有益探索。几年来,故宫在智慧旅游技术与自身内容融合发展方面一直走在全国前沿。2016年,故宫举办“腾讯Next Idea×故宫”创新大赛,推出《穿越故宫来看你》的H5邀请函,仅上线一天访问量就突破300万,通过H5将故宫与新生代事物相结合,以皇帝穿越为主题,引入说唱音乐风格,吸引了大批的年轻游客;通过开发“玩转故宫”小程序,将文物故事、游玩线路、重要景点都囊括进去,在为故宫提供游览路线同时,还提供知识科普,增加游览过程的互动性、知识性、趣味性。2017年,为庆祝故宫博物院成立92周年,故宫特设“发现·养心殿——主题数字体验展”,游客可通过大型投影屏幕、虚拟现实头盔、体感捕捉设备、可触摸屏等多种技术,体验与朝中重臣对话及批阅奏折等互动环节,以更具趣味性和体验性的方式了解故宫历史。故宫智慧旅游模式成功的原因,不仅在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更在于能够将旅游的核心资源嫁接和融入技术中。未来,仅靠信息技术应用而不深入挖掘核心旅游特质,将无法推动智慧旅游的长远发展。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