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份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EPMI为50.2%

日期:2019-06-24        来源:产业科技发展研究所

字体:【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中采咨询联合发布的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采购经理指数(Emerging  Industries PMI)为50.2%,比上月回落2.2个百分点。  

从13个分项指标来看,同上月相比,正向指标中小幅回升的有进口,小幅回落的有生产量、产品订货、出口订货、现有订货、采购量、自有库存、就业、研发活动、经营预期,其中回落较为明显的是自有库存。反向指标供应商配送指标回落。

中采咨询于颖认为:“本月新兴产业EPMI为50.2,比上月回落2.2个百分点。受贸易战和季节性双重影响,正向指标均处继续回落态势。本月生产量回落至53.1,新订单回落至48.8重回50以下,说明整体需求依旧不稳。出口订单低位继续回落,虽未触及2018年7月份的低阈值,但新一轮贸易纠纷的影响抑制出口很明显;进口47.5;进出口的12月均值都继续处于50以下。企业减少采购,采购量回落0.7至50,自有库存大幅回落至47.4,同时用户库存继续回升保持高位,后期订单动力不足。

购进价格较上月小幅回升0.6至54.5,回升幅度有限、低于近年均值;销售价格则回落至25个月的新低;价格方面的需求基础尚可、企业盈利空间有限。本月雇员较上月进一步回落0.9至50,低于近年均值,虽好于年底年初水平,仍反映企业扩张欲望不强。本月研发活动较上月小幅回落1.9至61.1,新品投产持平于61.7,二者长期稳定在60以上,面对需求不振,企业科研创新的意愿反而更为强烈。企业贷款难度继续回落至55,是两年以来的低水平位置。企业经营预期回到1901的水平,为41个月以来的次低值。企业经营预期50.3,为41个月以来的次低值,仅高于1901的水平。综合看,企业持续加力研发,但对规模扩张的观望态度明显,认为经营环境的不确定因素较多。”

中国科学技术战略发展研究院陈志认为:“本月新兴产业回调明显,订货、经营预期等主要先行指标均回落,而且均低于2018年1月份以来的均值,下个月的形势不容乐观。从各界议论华为下调智能手机出货量和中国可能运用稀土作为反制手段来看,全球新兴产业、战略性产业的供应链安全问题越发突出,对美国也是如此。其实美国政府早已经着手应对这一情况,美国国防部去年10月5日公布的《评估和加强美国制造业和国防工业基础及供应链的弹性》报告宣称,美国国防工业有超过280项产品的供应链严重依赖外国,特别是对中国稀土和零备件的需求很高。但是相比中国提供的基础材料,美国对西方盟友的技术依赖更多。而早在2017年底,特朗普就签署了总统令,要求保障关键矿产资源的供给安全,要求增加供应链各个层面的活动,包括勘探、开采、浓缩、分离、合金化、回收和再加工关键矿物。我国新兴产业依赖的关键矿物有十几种与美国重叠,未来可能的争夺将继续引发产业发展的不确定性。本月另外值得关注的是新能源汽车的景气指数的继续下滑,汽车市场整体低迷,虽然三部门出台的政策要求不得对新能源车限行限购,但对北京、上海等潜在需求量巨大的城市影响不大,政策的效应肯定会被打上折扣。”

具体观察各项指标,生产量指标为53.1%,比上月回落1.9个百分点。产品订货指标为48.8%,比上月回落3个百分点。出口订货指标为45.7%,比上月回落1.1个百分点。购进价格指标为54.5%,比上月回升0.6个百分点。就业指标为50%,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研发活动指标为61.1%,比上月回落1.9个百分点。

从分行业指标看,有3个产业EPMI指标高于50%,4个产业的指标低于50%。PMI绝对值最高的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PMI值为58.9%。

表:EPMI本月分项数据

图:EPMI趋势图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