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向善:新技术应用及其影响

日期:2019-05-21        来源:《科技中国》2019年第五期pp.48-50

字体:【

  文/闫德利(腾讯研究院)

  技术进步是经济长期持续增长的源泉。“纵观工业革命以来的世界历史,每一次科学技术的大飞跃都推动了经济社会的大发展”,产生了极为深远的影响。为更好引领和适应技术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讲话中提出重要倡议:“建议二十国集团将‘新技术应用及其影响’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深入研究,认真探索合作思路和举措。”坚持科技向善的理念,深入研究新技术应用及其影响,对于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意义。

  一、技术进步是人类社会不断前进的不竭动力

  在人类发展史上,蒸汽机、电力、计算机三大技术的发明和应用,分别推动了三次产业革命,促进了社会大发展、人类大进步。英国历史学家伊恩·莫里斯在《西方将主宰多久》中指出:“蒸汽机使得整个世界早期发展历史的所有剧本都显得拙劣无比。”马克思、恩格斯也指出:“资产阶级在它的不到一百年的阶级统治中所创造的生产力,比过去一切时代创造的全部生产力还要多,还要大。”寥寥数语,却生动鲜活地说明了蒸汽机技术及由其引发的工业革命,对人类社会发展的巨大推动作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贺信中指出:“我们正处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的时期,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新一代信息技术成为新的通用目的技术,消费互联网如火如荼,产业互联网孕育兴起,各行各业开始在云端用人工智能处理大数据,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加速融合,以智能化为标志的第四次产业革命正在到来。这次革命势必带来生产力又一次质的飞跃,对国际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军事等领域发展产生深刻影响。

  二、向上向善是新技术应用及其影响的价值尺度

  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有利有弊。技术进步的重要作用和巨大价值,已无需赘述,但在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的过程中,不可避免产生一些问题,引发人们的担忧。例如,二百多年前的工业革命推动人类迈入现代文明社会,历史作用不言而喻;但也随之带来了贫富差距、非法雇佣童工、环境污染、“城市病”等危害公平正义、破坏生态家园的问题。

  对技术进步,我们要兴利除弊。时至今日,人们的公共治理能力、危机处理能力已得到极大提高,不可与工业革命时期同日而语。然而,新技术应用及其影响范围广泛、机理复杂,加之技术本身不断发展进化,如何有效应对新技术应用带来的风险挑战仍是一项重要课题。李克强总理曾指出“这些新生事物未知大于已知”。这迫切要求我们常怀敬畏之心,秉承科技向善的理念,加强对新技术客观规律的深入研究和认真探讨,才能充分促进新技术正向价值的发挥,预防减少新技术带来的负面影响,使技术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

  向上向善,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新技术应用及其影响的价值尺度。向上即进取,意味着奋发向上、追求进步,是向善的前提和基础。向善即崇德,意味着明德惟馨、择善而从,是向上的动力源泉和崇高境界。新技术应用,使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不断增强,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的有效手段,是经济社会“向上向前”发展的不竭动力。“向善向好”的新技术影响,是新技术应用的具体体现和标志,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期待。

  向上是一种能力;向善是一种选择,是更加可贵的品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既要鼓励创新,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也要关注新技术应用带来的风险挑战,加强制度和法律体系建设,重视教育和就业培训。”我们要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积极培育新动能,推动经济社会向前发展;也要坚持科技向善理念,避免“技术的贪欲”,让技术更有温度,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三、建议的研究方向

  我们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坚持科技向善理念,深入研究新技术应用及其影响,重点探讨新技术背景下的就业、国民收入核算、弱势群体保护、法律伦理、国际合作和治理等问题,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一)深入研究新技术对就业的影响,切实保障民生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技术进步对就业具有双重影响,它会带来新的工作机会,也会替代一些原有岗位,带来所谓的“技术性失业”。每次技术变革都会引发人们对就业问题的激烈争论,技术进步所带来的纠结在历史上不胜枚举。人类过往的实践表明,技术进步并没有导致长期的大规模失业,它带来的新增就业机会要远多于其替代的就业机会,技术革命中的失业工人最终都找到了工作,但也经历了混乱和痛苦的调整过程。而且新技术对各类人群影响不一。因此,人们对就业问题的担忧仍然存在。

  当前,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蓬勃发展,也引发了人们对就业问题的争论和担忧。信息技术对就业影响的内部机制非常复杂,分享经济所催生的大量灵活就业给就业统计和社会保障工作带来了挑战。建议就新技术对就业的影响进行深入研究,扎实做好就业再培训工作,保障就业,改善民生,助力做好“稳就业”工作。

  (二)深入研究新技术对国民收入核算的影响,完善数字经济时代的统计体系

  GDP(国内生产总值)被誉为“20世纪伟大的发明之一”,是针对工业经济设计的用来指导宏观经济运行和进行宏观调控的最佳指标。然而,在数字经济时代,GDP则力不从心。我们亟需研究新技术对国民收入核算的影响,完善数字经济时代的国民统计体系。

  由于GDP仅以市场价格记录交易,它完全无视人们可能获得的免费服务。互联网上的各种免费服务触手可及,但不被统计。近年兴起的自助服务也一样,如银行ATM机、自助点餐、无人超市等,它使消费者变成“生产者”,但其价值不被核算。另外,技术进步和创新挑战价格统计,分享经济对GDP统计方法也带来挑战。

  (三)提高数字素养,加强对未成年人等弱势群体的关爱和保护

  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数字时代,未成年人、老年人、残障人士等弱势群体更需要社会的关爱和保护。建议着力提升人们的数字素养,提高数字化生存能力。这单凭任何一家机构都难以实现,需要政府、科研院所、企业、社会组织和家庭共同努力,以发展的眼光认真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切实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障老年人和残障人士共享数字红利。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毛主席曾说过:“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但未成年人自控能力差,容易沉溺于网络,需要社会各界携手予以解决和防范。例如腾讯公司积极推进各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形成了事前、事中、事后的未成年人网络保护体系,采取了史上最严措施,引入金融级人脸识别技术,探索出一条“技术化治理”的路径,取得了积极效果。秉持科技向善的理念,腾讯一直在努力让所有人能平等、方便、无障碍地获取并利用信息,多款产品已针对残障用户进行优化,成为全球首家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数字技术增强残疾人权能奖”的企业。

  (四)深入研究新技术对法律伦理的影响,共建人类美好未来

  基因编辑、克隆、生物技术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对法律伦理的挑战较多。扩大新技术研发和应用的透明度和问责制,对于使技术进步符合普遍价值、伦理和道德至关重要。人类社会需要在其发展的所有阶段积极主动地考虑新技术的伦理道德、法律体系和社会影响,而不是采取自由放任的做法和事后应对挑战。建议政府、企业、学术界和民间社会相互合作,促进指导研究和创新的伦理道德标准以及法律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人工智能是引领这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为使人工智能发展符合人类伦理道德,马化腾在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提出了“四可”原则,即可知、可控、可用和可靠。腾讯公司积极促进人工智能正向价值的发挥,重点打造“救命的AI”,腾讯觅影是首款将人工智能技术运用在医学领域的产品,它能够辅助医生筛查食管癌、肺结节、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结直肠肿瘤、乳腺癌等疾病,是医生的“数字化助手”。基于人脸识别技术,腾讯优图实验室联合福建省公安厅打造“牵挂你”防走失平台,上线14个月已成功找回681人。人工智能朝着向善方向大步向前。

  (五)深入研究新技术对国际合作和治理的影响,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历史大势。新技术应用及其影响是全球化的浪潮,不是某个国家关起门就可以独自搞的。推进新技术国际合作和治理体系变革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应该坚持多边参与、多方参与,需要各国政府、国际组织、企业、技术社群、民间机构、公民个人等各种主体共同携手努力。我们要认真研究新技术对国际合作和治理的影响,深度参与全球科技合作和治理,主动布局和积极利用国际创新资源,共同应对人类共同挑战,推动全球范围平衡发展,贡献中国智慧,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