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2018年科技行动和成果回顾及2019年科技政策新动向

日期:2019-03-19        来源:《科技中国》2019年第三期pp.50-51

字体:【

  文/李宁 朱晓暄(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

  近期,美国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主任兼特朗普科技顾问Kelvin Droegemeier(以下简称“凯尔文”)正式上任并发表演讲,该办公室发布《特朗普政府第二年科技亮点》。

  一、美国2018年科技行动和成果

  2019年2月21日,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发布《特朗普政府第二年科技亮点》,总结2018年美国在先进制造、信息技术、人工智能、交通、能源、医疗和健康、太空探索、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具体行动和重要成果。

  1.先进制造

  为应对全球竞争,确保美国先进制造业在全球的领先地位,特朗普政府于2018年10月公布《国家先进制造战略计划》;能源部橡树岭国家实验室与产业界签署130多项合作协议,斥资1200多万美元资助超过35个增材制造技术系统的研发。

  2.信息技术

  5G方面,特朗普政府于2018年10月签署总统备忘录,指示商务部牵头制定国家频谱战略,加速5G在全美的应用,确保国家安全;国家科学基金会于2018年4月在盐湖城和纽约试点启动“先进无线网络研究平台”,资助可迅速推向市场的无线设备、技术、协议和服务的早期研究。

  超算方面,能源部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的超级计算机Summit于2018年6月重夺世界超算冠军;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的超级计算机Sierra于2018年10月位列世界超算第二。

  量子信息方面,国家科技委员会于2018年9月发布《国家量子信息战略概述》;特朗普政府于2018年12月签署《国家量子倡议法案》,该法案正式建立起全美跨部门协调量子信息研发的法律体系。此后,多部门立即响应,能源部投入2.18亿美元宣布研究量子信息新兴领域,国家科学基金会宣布投资1400万美元研发世界首台实用型量子计算机。

  网络安全方面,《国家网络战略》于2018年9月首次发布,确定在数字领域促进和保护美国发明和创新的优先行动,维系美国网络空间的战略优势。

  3.人工智能

  国家科技委员会于2018年5月设立人工智能特别委员会,从联邦层面统筹美国人工智能研发,并促成特朗普于2019年2月发起“国家人工智能倡议”,确保美国在人工智能创新前沿领域的投入;国防部先进研究计划局投入20亿美元研究下一代人工智能技术,掀起人工智能技术的新高潮;食品药品管理局和人类服务部批准首个用于检测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人工智能医疗诊断设备;美国政府加大对人工智能法规适用性的试点研究;七国集团签署《关于人工智能未来的共同愿景》。

  4.交通

  特朗普政府致力于将无人机系统、自动驾驶汽车和民用超音速飞行器纳入联邦交通管理体系。交通部选择10个州试点启动“无人机系统集成试验计划”,利用采集的数据形成监管框架,旨在使无人机安全地集成到国家空域系统;《为未来交通做好准备:自动驾驶3.0指南》于2018年10月发布,首次将自动驾驶汽车整合到美国陆面交通系统;宇航局启动民用超音速飞行器噪音和飞行测试,以及X-59型静音超音速飞行器的设计和制造。

  5.能源

  特朗普政府于2018年9月签署《核能创新能力法案》,要求能源部建立多功能中子源和国家反应堆创新中心;于2019年1月签署《核能创新与现代化法案》,旨在加速先进核反应堆的许可;能源部和国防部共同设计和研发小型移动核反应堆;能源部爱达荷国家实验室宣布将制造可应用于先进核技术的高浓度低浓铀。

  6.医疗和健康

  国立卫生研究院将组织芯片植入双胞胎宇航员斯科特和马克体内,这是世界上首次应用基因组学评估人体在太空的潜在风险,对探索人类长时间太空停留至关重要;鉴于利用同位素Ac-225治疗晚期转移性前列腺癌近期取得巨大成功,能源部下属3个国家实验室实施合作计划,确保Ac-225的大规模生产能力;首次实现利用低浓铀生产钼-99国产化(注:钼-99是现代医学诊断成像中应用最为广泛的放射性同位素。此前美国钼-99全部依赖进口,且由高浓铀生产);国立卫生研究院发布《数据科学战略计划》,为医学数据生态系统的现代化提供路线图。

  7.太空探索

  特朗普政府于2018年3月公布《国家太空战略》,确保美国在太空的领导地位;Insight火星探测器顺利降落火星,是人类首次对火星内部结构进行深入研究;世界首个太阳探测器Parker成功发射;宇航局和能源部联合开发出小型核裂变反应堆Kilopower,可为在月球和火星长时间执行任务提供电力保障。

  8.成果转化

  专利商标局于2018年6月授予对于美国和全球科技创新而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第1000万件专利;能源部发起“联邦实验室技术转移联盟”,加速促进产学研结合。

  9.其他

  全球分辨率最高的百万兆级能源地球系统模型E3SM发布,更加精准模拟地球变化;启动“南极基础设施现代化”项目,支撑未来30~50年南极最大科考站麦克默多站的科研工作;白宫举办联邦创新挑战赛,超过20个联邦机构以科技奖励形式激励创新。

  二、美国2019年科技政策新动向

  2019年2月14日,凯尔文接受《科学》杂志独家专访,并在次日召开的美国科学促进会年会上发表其就任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主任以来的首次公开演讲,阐述其对美国科技创新的看法和未来美国科技政策走向,相关观点值得关注。

  1.特朗普对科学技术高度重视

  与科技界主流观点相反,凯尔文认为特朗普对科学技术非常关注和重视。此外,他表示最近两年来美国在“技术”方面取得巨大进步,他上任后将会在“科学”方面更加有所作为。

  2.美国正在进入科学技术的“第二个大胆时代”(the Second Bold Era)

  二战结束前,罗斯福以总统科技顾问万尼瓦˙布什博士提交的《科学:无尽的前沿》报告为战略框架,开启了美国科学技术的“第一个大胆时代”。当前,美国正在进入“第二个大胆时代”,重要标志是根据国家科学基金会的调查,美国私营部门对基础研究的投入从2015年开始已经超过联邦政府。

  3.美国的真正优势在于“创新生态系统”

  凯尔文表示,科技发展不能只关注钱。由美国联邦政府、学术界、产业界和非营利组织共同构成的美国“创新生态系统”应在未来发挥更大作用,提高将科学研究转化为市场化产品的能力。此外,为科研人员减少行政负担和消除监管障碍将是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的下一步工作重点。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