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海丝之路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建设策略

日期:2018-12-20        来源:《科技中国》2018年第十二期pp.46-48

字体:【

  文/陈德金 刘小婧(福建省科技发展研究中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尤其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旨在促进经济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和市场深度融合,促进沿线各国经济繁荣与区域经济合作。2015年3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支持福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以下简称“海丝”)核心区。2017年11月,福建获得国家科技部与发改委的支持开展“海丝”创新驱动发展试验。作为“海丝”建设核心区,福建省充分发挥自身的基础优势,深化体制机制创新与对外开放合作,增强创新供给和发展新动能,推进“一带一路”战略深入实施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一、“一带一路”建设现状

  “一带一路”建设通过国际合作、共商共建共享,把世界经济推向更高层次、更新阶段的大市场。2018年以来,中国召开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举办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和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成为经济全球化的重要推动力量。5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已经并正在开辟一个超大型的世界大市场,构建起沿线国家发展战略对接、各自优势互补、彼此互联互通、包容开放发展的国际合作平台,大幅提升了我国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推动我国开放空间从沿海、沿江向内陆、沿边延伸,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新格局。经贸合作顺畅,我国同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超过5万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超过60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20多万个就业岗位,已成为25个沿线国家最大贸易伙伴,与13个沿线国家签署或升级了5个自贸协定;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联合国大会、联合国安理会等重要决议也纳入“一带一路”建设内容。“一带一路”实现优势互补,产生“1+1>2”的效益。

  二、福建“海丝”核心区建设情况

  福建省加强政策规划设计并明确发展目标,制定“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的建设方案和三年行动计划,并于2018年6月印发《福建省开展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实施方案》,提出要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围绕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构建海丝协同创新网络等五大重点任务,建成创新改革先行区和开放合作示范区。近年来,经贸合作不断拓展,2014年至2017年,福建与“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2055.5亿美元,占同期福建货物贸易总额的30.5%。截至2017年底,仅在商务部门备案的福建对外直接投资企业和境外分支机构已达2533家、中方协议投资额266.4亿美元,对“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贸易已成为福建对外贸易主要增长点。福建成功举办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暨福州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暨国际产能合作研讨会、亚洲合作论坛工商大会等活动。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2016年福建对“海丝”相关国家和地区投资备案项目96个,投资额22.3亿美元。

  三、推进福建“海丝”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建设策略

  福建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区,是连接海峡东西两岸的重要通道,开展创新驱动试验对于发挥福建独特的区位优势,实现“一带一路”建设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的叠加效应,优化区域开放格局具有重要和深远意义。5年来,福建省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并取得显著成效,但是福建经济发展与科技创新能力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依旧需要扩大对外开放,加强经贸合作,深入打造外向型经济,如此才能更好服务“海丝”沿线国家的发展需求,更好助力我国“一带一路”战略与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

  首先,推动科技创新行动。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指出,创新是推动发展的重要力量,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创新之路;中国愿同各国加强创新合作,启动“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福建要紧紧抓住国家启动“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契机,深度融入全球创新体系,提升福建在全球价值链位置,推动“海丝”核心区建设取得更大成效。要加强科技人文交流,筑牢创新互信合作桥梁。增进科技界的理解和互信是推动“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的基础,也是与沿线国家和地区持续开展人文交流活动的核心。坚持科技创新合作与人文融合并重,巩固拓展与有关国家和地区已缔结的科技合作关系。福建与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内的79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稳定的科技合作关系,福建省南南合作网示范基地、福建农林大学等9家单位承担了科技部、商务部等国家部委下达的食用菌、海洋、花卉、动漫等技术领域科技援外培训任务,近年来共有100多个国家的8400多名政府官员和技术人员在福建接受培训。在此基础上,可以进一步丰富科技援助内涵与方式,深化青年人才交流,开展技术合作研究。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并举,科技园区是创新成果和创新人才的集聚地,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的摇篮、发展创新产业集群的基地和构建区域经济增长极的载体。要立足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级高新区和国际创新园,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科技园区合作,共建一批特色鲜明的科技园区。

  其次,深入拓展经贸合作。当前,世界经济深刻调整,一些国家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逆全球化思潮涌动。福建与“一带一路”国家贸易聚集度高,各国发展不平衡,贸易互补性不够强。针对目前与沿线国家贸易不平衡问题,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增强贸易互补性,积极寻找经济合作新增长点,逐步改变以原材料和初级产品为主的贸易格局,加快贸易提档升级,不断提高出口产品的质量和技术含量,促进贸易市场多元化。发挥福建优势特色,加强海洋经济合作,支持福建企业建设境外渔业综合基地和水产养殖基地,加大对东盟国家渔业人力资源培训力度,完善国际海洋科技交流合作机制,加强海洋科技创新、教育培训等领域合作。进一步拓宽产业合作领域,如推动“菌草示范基地”走进东盟国家,推动福建农林大学菌草及旱稻技术在南太平洋岛国的普及推广。鼓励企业“抱团式”发展,积极带动装备、技术、标准和服务出口,重点对接冶金、机械、纺织鞋服、电子信息和农牧渔业等优势项目。加强与境外金融机构的双边、多边合作,鼓励金融机构大力发展各类贸易融资产品,为“走出去”企业提供金融支持。

  再次,完善政策提供保障。福建民营经济发达,对外经济关系密切,民营企业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的重要力量。要鼓励民营企业“走出去”发展,通过股权投资、项目合作等各种途径,获取国外的先进技术、产品品牌、销售渠道等优势资源,缩短进入当地市场运营时间,有效降低企业“走出去”成本,不断提升企业国际化水平。出台配套政策,通过提供融资便利及信用担保,扩大出口信用保险额度,帮助解决企业注册、进出口报关、劳务输出等问题,提升民营企业规避市场风险能力。强化“一带一路”国家的安全风险评估,加强对涉外民营企业投资指导,组织民营企业赴“一带一路”国家开展经贸调研活动,完善贸易摩擦应对机制,进一步落实海外企业救助保护机制,通过创新国际融资模式,打造金融服务平台,为民营企业投资“一带一路”国家提供保障。

  最后,深化对外开放合作。加强与经合组织、南南合作组织、工业发展组织、教科文卫组织等联合国相关组织的合作和联系,力争在福建设立办事处或分支机构,打造国际合作平台助力开放。主动对接中央部委,力争在福建举办一系列高峰论坛。充分利用福建民企优势,通过服务外包、投资合作、产业园区建设,扩大福建外向型经济。发挥侨力优势助推开放格局。旅居世界各地的闽籍华侨华人达1580万人,占全球华侨华人总数的1/4,分布在世界188个国家和地区,加强与海外乡亲,特别是新华侨华人、华裔新生代、社团新骨干等侨界新生力量的沟通联络,更好地汇聚侨心、侨智、侨力。与各方携手开拓国际市场,鼓励“一带一路”沿线海外侨民回国投资、合作、创业,加大引进国外资本与先进技术,鼓励华侨华人积极融入新福建建设,加快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努力打造丝路明珠,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