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学与新加坡国立大学的专利发展现状与趋势

日期:2018-11-19        来源:《科技中国》2018年第十一期pp.10-16

字体:【

  文/张海龙(ANOVA IP Limited,香港港美知识产权有限公司)

  新加坡国立大学与香港科技大学都是亚洲顶尖的高等学府,两所大学有很多相似之处,都是亚洲顶尖高校,都为英语教学体系。新加坡国立大学(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NUS)是世界级顶尖大学,是由新加坡大学和南洋大学于1980年合并而成,校名定为新加坡国立大学。设有17所学院,2017年在校学生38000人,其中本科生占74%,研究生占26%。2018年QS全球最佳大学排行榜,新加坡国立大学在亚洲排名第二,2017年为亚洲排名第一。QS世界大学排名第15位,连续多年蝉联QS大学排名亚洲第一。香港科技大学(The Hong K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HKUST),成立于1991年,2017年在校学生14807人,其中本科生占66%,研究生占34%。2018年QS全球最佳大学排行榜,香港科技大学在亚洲排名第三,2017年亚洲排名第四。

  本研究通过对新加坡国立大学(以下简称“新加坡国大”)与香港科技大学(以下简称“港科大”)两所亚洲顶尖大学的美国授权专利进行分析(包括专利申请量、专利IPC类别、主要发明人、专利演化),首次提供了两所大学的美国专利现状、专利优势领域、专利申请变化趋势及演化趋势。美国授权专利是国际技术竞争的重要平台,专利间接反映出原始创新能力。本研究通过美国专利分析提供了两所大学最新的专利信息,进而间接反映了两所大学的研究实力以及在技术领域和优势研究学科上的差异。

  一、专利数据检索

  本文以专利权人“Hong K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或“Hong K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和专利权人 “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对美国专利商标局(USPTO)的数据库进行分别检索,检索日期截至2017年10月。本文检索并分析了新加坡国立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两所大学的美国授权专利的变化趋势。

  二、专利申请趋势分析

  1987年,新加坡国大出现第一个美国专利申请,1987—2017年,新加坡国大的美国专利申请量呈现两个活跃申请期。2001年出现第一次申请活跃期,申请量达50件;2011年出现第二次专利申请活跃期,申请量为37件;1999—2004年,为美国专利申请较活跃的年份,平均年申请量接近30件。1993年,港科大出现第一个美国专利申请,2006年美国专利申请量达到高峰,2006—2013年处于专利申请活跃期,美国专利年申请量保持20件以上。在专利的总体数量上,新加坡国大的美国专利数量显著多于港科大,然而港科大专利数量增长的后发优势明显。另外,两所大学美国专利的平均年申请量相近,平均年授权专利约为15件。

  新加坡国大从第一个美国专利申请到第一次申请高峰期的出现,经历了14年的时间。港科大从第一个美国专利申请到第一次申请高峰的出现,经历了13年的时间。两所大学都是亚洲顶级大学发展的成功典范,分析表明一所大学要经历较快速的发展,基于美国专利角度分析,大概要经历10多年的时间。

  三、专利IPC类别分析

  基于IPC类别分析,新加坡国大的美国专利,H01L21类别申请量居首位,该类别与半导体器件领域相关。G01N33类别处于第二位,该类别与材料领域相关。C12Q1类别处于第三位,该类别与化学及生命科学领域相关。新加坡国大的美国专利中,处于领先地位的有光学领域、半导体材料以及分析材料领域,此外在化学及生命科学领域,新加坡国大也处于领先地位。

  港科大的美国专利中,G02F1类别申请量居首位,该类别与光学领域相关。H01L21处于第二位,该类别与半导体器件领域相关,H01L29处于第三位,该类别与半导体器件领域相关。港科大前三位的都为光学和半导体器件领域,在半导体器件方面处于领先地位。

  通过分析,两所大学在优势研究领域有相近之处,也略有差别。新加坡国大在H01L21类别居于首位,港科大的H01L21类别排在第二位,也处于较领先地位。基于H01L21类别的绝对数量,新加坡国大的H01L21类别专利数量是港科大的H01L21类别专利数量的两倍多。新加坡国大的H01L21类别与G01N33类别的研究均领先于港科大,表明新加坡国大在半导体器件和分析材料方面具有较强的优势。另外,新加坡国大与港科大的C12Q1类别专利数量虽然都处于领先地位,但新加坡国大的C12Q1类别的美国专利数量显著多于港科大,表明新加坡国大在化学及生命科学领域(C12Q1类别)的研究具有优势。

  基于专利IPC类别与年份分析,2001—2012年,新加坡国大的G01N33类别的申请量处于领先,C07K4与A61K31类别的专利申请,分别处于第二与第三位。2003—2013年,港科大的H01L21申请量处于首位,G01N33与A61K31分别处于第二与第三位。新加坡国大与港科大的A61K31类别申请都位于第三位,A61K31与医药领域相关,表明两所大学在学科优势上有相似之处,亦有所差别。在主要申请类别领域,新加坡国大专利申请的年份与IPC类别分布较分散,港科大的专利申请的年份与IPC类别分布较集中。

  四、IPC类别演化分析

  基于演化分析,2007—2017年新加坡国大的G01N33类别申请始终处于领先地位,A61K31类别申请处于第二位,表明近10年,新加坡国大的A61K31的类别专利数量快速增长。2007—2017年,港科大的G02F1类别申请,领域始终处于领先地位,G01N33类别申请处于第二位。IPC类别演化分析表明,近10年来,新加坡国大和港科大在学科发展的优势上有所差别。新加坡国大在化学及生命科学领域研究发展快速,而港科大在化学及生命科学领域研究排在第六位。此外,新加坡国大在专利申请的年份较集中,2011—2012年专利申请的相对数量较多,在多个领域的专利数量都有增加,其它的年份专利数量相对较少。而港科大的专利申请的分布较平均,没有呈现特定年份的迅速增加。

  五、主要发明人分析

  新加坡国大排在首位的发明人是CHAN LAP,数量相对较多,在20~30件之间,新加坡国大美国专利数量10件及10件以上的发明人有5人,其他发明人专利数量都在10件以下。港科大排在首位的发明人是KWOK HOI SING/KWOK HOI-SING, 数量超过50件,在专利数量上有绝对的领先优势,港科大美国专利数量10件及10件以上的发明人有15人。港科大前20位的发明人,人均专利申请数量显著高于新加坡国大,港科大排第一位的发明人的专利数量显著多于新加坡国大排第一的发明人的专利数量,表明港科大在科研个人的人均产出率上具有较强的优势。

  H-index可以用于评估研究人员的学术产出数量与学术产出水平,研究人员文章的引用次数越高,其H-index越高。本研究选取了港科大专利数量较多的研究人员,分析其H-index与专利数量的关系。分析表明,美国专利数多于10的研究人员,其H-index通常都高于40,专利多于10的发明人,与其文章的引用率和专利数量未呈现出明显的数量联系。例如发明人WONG MAN,其专利数量为20件,其H-index为43,然而其文章总引用率相对较低,为6800次。表明其文章的单篇引用率比较高,单篇引用率高与其原始创新密切相关。专利具有新颖性和创造性,是原始创新性的最重要体现,H-index体现文章引用次数高低,文章的质量越高其引用数量越高,也可以间接体现原始性的创新。因此,在这个意义上美国专利数量与H-index具有潜在的联系。

  六、主要发明人演化分析

  基于发明人的演化分析,新加坡国大处于最活跃领域的研究人员为Chang Young-Tae, 近10年处于领先地位,其研究领域属于化学,具体涉及荧光、探针开发、分子进化等。其次是Chung Tai-Sung,其研究领域属于化学,以及分子生物工程。

  港科大处于最活跃领域的研究人员为Kwok,Hoi Sing/Kwok, Hoi-Sing, 近10年来一直处于领先地位,研究领域属计算机工程,具体涉及显示技术、发光薄膜材料等。其次是Tang, Benzong, 研究领域属化学,具体涉及到材料化学、光学材料、聚合物化学等。港科大的两位发明人,近10年在年申请量上保持较好的连续性,新加坡国大的两位学者的申请分布年份不均匀,专利申请主要集中在2011—2013年,其余的年份申请量相对较少。通过分析,近10年来,港科大的人均美国专利申请量开始增加,专利申请的后发优势明显。

  七、结语

  新加坡国大的成立时间早于港科大,办学规模亦大于港科大,学生数量多于港科大。专利数量分析表明,新加坡国大的专利数量显著多于港科大,申请高峰期的单年专利申请量亦多于港科大的单年专利申请量,如2001年,新加坡国大的美国专利申请量高达50件。然而新加坡国大和港科大美国授权专利平均年申请量相近,两所大学美国授权专利的年平均申请量约为15件,表明两所大学在美国授权专利的年产出率上不分伯仲。此外,分析表明基于美国专利角度分析,一所大学从初创到有显著影响力,大概要经历10多年的时间。

  基于发明人分析,港科大排前15位的发明人的专利数量,平均都有10件或超10件,新加坡国大10件或超过10件的发明人只有5人,港科大的单人专利产出率显著高于新加坡国大的单人产出率。表明港科大的发明人具有较强的研究实力,主要发明人平均专利产出率高于新加坡国大。另外,在发明人排第一的专利数量,港科大的排第一位的发明人专利多于50件,新加坡国大的专利数量低于30件,表明港科大居首位的发明人研究实力及专利产出上有较强优势。

  通过专利的IPC类别分析,表明新加坡国大与港科大在研究领域具有相似性,亦略有差别。两所大学在申请专利较领先的领域为半导体器件、材料及光学领域。新加坡国大的化学及生命科学领域的专利申请也较领先。专利分析表明,两所顶尖大学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在半导体器件及材料方面的技术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两所大学在H01L21类别领域的专利申请超过70件;另外在化学及生命科学领域,也得到了长足发展,两所大学在C12Q1类别领域的专利申请超过47件。

  新加坡国大与港科大都是亚洲顶尖的高等学府,本研究首次提供两所高等学府的美国专利的现状、专利变化趋势,及主要发明人情况。 进而间接反映出了两所高等学府的研究实力,以及优势研究领域的差异,同时也侧面体现了近20多年里得到长足发展的研究领域。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