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评价:分阶段淡化影响因子,提高同行评议权重

日期:2018-07-11        来源:《科技中国》2018年第六期p37

字体:【

  文/刘立(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一个国家的大学(和科研机构)如何对教师和科研人员的“基础研究”成果进行评价,跟这个国家的总体科研在国际上的发展阶段有关,也与这个大学(院系或学科)的总体科研在国际上的发展阶段有关。前者可以用跟跑阶段、并跑阶段、领跑阶段来描述,我国整体上处于从“跟跑并跑”向“并跑领跑”转型的阶段;后者可以用“国际一流”“国际二流”“国际三流”和“国际不入流”来划分。本文主要谈论大学的发展阶段与科研评价的关系。

  国际国内大学的科研评价,主要看两类指标:一是看科研论文本身是否具有原创性(originality, innovativeness),简称“论文本身”。这里的论文是广义的,包括正式期刊公开发表的论文,也包括在预印本系统和其他公共平台上公开发表的文章,以及专著或书章(book chapter)。二是看发表论文期刊的计量学指标,比如影响因子、被引用数,是否SCI/SSCI,是否A刊,是否一区二区等,简称为“影响因子”。

  一所大学的科研评价指标,必须与其所处的发展阶段有关,不能超越或落后于其发展阶段。比如,“世界三流大学”的科研评价,总体上以发表论文的期刊的影响因子作为评价的“指挥棒”,如果“世界三流大学”也以“论文本身”的原创性作为主要评价指标,那就超越其发展阶段了,这是因为“世界三流大学”的同行评议低劣,官本位、关系等非学术因素在科研评价中占据重要的地位。“世界二流大学”通常在科研评价中,以影响因子为主,兼顾论文本身。如果一个大学(或学科)已经建设成为“世界一流”了,它仍然坚持以影响因子评价为主,那就落后于其发展阶段了,不利于它保持“世界一流”大学的地位,不利于它成为“伟大的大学”。观察世界一流大学如MIT,世界一流科研机构如马普研究院、世界一流科研评选如诺贝尔科学奖评选,完全不看影响因子,就看论文本身的原创性(和影响力),这样的科研评价可以说是科研评价的最高境界。

  我国的大学(或学科),除了极少数大学(如北京大学)已经是世界一流大学以外,绝大部分大学处于“世界二流”和“世界三流”阶段。在这样的状态下,“三流大学”的科研评价主要看影响因子,“二流大学”科研评价主要看影响因子并兼顾论文本身,有其充分的现实合理性。而已接近或已成为“世界一流”的大学或学科,仍坚持以影响因子为主导来进行科研评价,那是不利于“双一流”建设的,不利于成为顶尖世界一流大学或学科。

  个人认为,“双一流”大学或学科的科研评价,应该分阶段地从以影响因子为主导的评价(2018—2035年),改革为以论文本身为主导的评价(2035-2050年)。就是说这个阶段的科研评价,要无问发表论文的期刊是否《自然》《科学》《细胞》(CNS),无问是否国际顶尖学术期刊(如PRL),无问是否高影响因子或一区SCI/SSCI,无问是否正式期刊发表或者预印本系统发表,无问是英文发表还是中文发表,而是依靠由高水平、高质量、高公正性的高度负责任的国内外学术同行组成的评审委员会,对论文本身的原创性(和优先权)进行同行评议。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