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期刊与智库成果传播座谈交流会召开

日期:2018-05-16        来源:www.casted.org.cn

字体:【

5月15日下午,由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科研组织管理办公室主办的“科技期刊与智库成果传播”座谈交流会,在科技部节能楼召开。战略院二级研究员武夷山出席并讲话。院办《科技中国》杂志主编张九庆介绍杂志创新发展情况,副主编李浩介绍杂志的经营思路。

座谈交流会上,来自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科学技术部科技人才交流开发服务中心、国家遥感中心、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科学技术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科技部科技评估中心、国家外国专家局国外人才信息研究中心、中国工程院、北大科技园等13位与会嘉宾围绕“科技期刊传播智库成果,讲好中国创新故事”的主题就《科技中国》的定位、办刊目标、读者用户、稿源、主题策划、新媒体传播力、出版发行等方面深入交流。


与会嘉宾交流时认为,科技期刊是连接智库建设和学术研究的重要平台,是传播智库研究成果的关键载体。《科技中国》作为科技期刊之一,肯定要服务于国家战略,服务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强国建设,贡献中国的智慧,提出中国方案,讲好中国科技创新故事。从传播智库成果来说,根据不同时期的热点,结合全球智库的研究成果,去深度解读,然后再用信息可视化等方式表达出来,可以取得更好的效果。


与会嘉宾交流时指出,科技期刊可以作为一个传播智库成果的载体,也可以成为一个智库。科技期刊的发展要注重提升品牌影响力,探索错位、差异化发展路径。科技期刊要防止“平均用力”,即每一篇文章都用了很大力气,都很精彩,看不出来哪一篇最精彩,哪一篇最能给广大读者留下深刻印象;针对当前科技创新领域中最热点、焦点和难点问题,要突出重点,策划如人工智能、中国制造2025、健康中国等封面主题;一定要注重线上和线下互动,通过纸刊向网络版、手机版的知识服务平台延伸,建立期刊完善的深度服务体系,通过新媒体自身功能实现新的盈利增长点。


武夷山研究员最后强调,专家资源是办刊依托的重要资源。鉴于专家时间宝贵,可采取专家讲座、专家座谈会、专家笔谈等新形式获取到优质内容。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