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生态——区域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

日期:2018-03-22        来源:《科技中国》2018年第三期p19-21

字体:【

  文/刘程(北大科技园创新研究院)

  一、中国区域间发展不平衡加速演变

  在中国经济整体保持多年快速增长的背后,区域城市之间发展不平衡越发明显,一批超级中心城市脱颖而出,在各个方面加快拉开与三四线城市间的距离。城市的“层级”梯队正在进一步的深化,这不仅体现在发展的直观结果GDP上,更体现在城市对人才、企业群体、科技、创业团队、教育、医疗等资源的吸引集聚能力上,这些资源的不均衡分布将进一步拉开区域城市的发展潜力差距。

  根据《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针对2015年新三板514家新经济概念挂牌公司的产业分布研究,新经济概念公司主要集中于少数发达城市,75%分布在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广州、苏州等GDP排名前十位的城市。从侧面论证了这些城市产业结构调整的成功,这不仅说明这些城市在经济转型浪潮中占得领先,也反映出这些地方更适合新经济概念公司孕育发展。

  而在东北地区,如沈阳、哈尔滨等区域中心城市GDP增速在近年来显著减缓,其区域支撑作用下降,与一线城市之间的差距也越发明显。

  二、区域城市间的差距核心在于产业生态

  以北上广深为代表的超级中心城市,能够保持高增长的根本原因,在于建立了较好的产业生态,表现为不断有经济增长点涌现,能够不断在新兴产业和科技创新上取得重大突破,孵化培育出原创新兴产业,成长出一批作为行业引领者的独角兽企业群体,在行业内成为全国乃至全球的高地。

  而反观很多三、四线城市,甚至弱二线城市,产业生态不健康,表现为经济增速逐年降低,创新活力低,对人才、资金、技术等资源的吸引力减弱,甚至存在严重的人才外流。经济发展主要靠传统产业留下的基础苦苦支撑,曾经的风光不再,转型升级困难重重,在一些资源型城市体现得尤为明显。

  造成这种表现差异的根源,在于不同城市基于不同的理念,采取不同的模式营造出差异明显的产业生态。核心差异在于,发展持续性差的地方重视的是产业本身,而发展健康的地方重视的是产业的生态。发展质量较好的城市,共性特点是:以饥饿心态营造产业生态,围绕产业集聚企业、科研、创新创业平台、教育、行业联盟、服务机构、投资机构等各项资源,不局限于拥有,通过全球链接丰富资源,不断补充完善产业生态,不断有新的业态衍生。而表现欠佳的地方,往往是抱着传统骄傲优势心理,守着曾经的辉煌产业,更重视产业中企业的同类集聚,不够重视人才、科研、技术、平台、服务机构、投资等资源的集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感到异常艰难。

  三、未来产业生态的趋势是专业化、垂直化

  超级中心城市依靠其愈发完善的生态,对人才、科技、金融资源的吸引力将越来越强,让一般城市雪上加霜的是这些城市愈发重视对人才的引进,比如成都、深圳、广州、武汉等地,出台多项措施吸引人才集聚。对于城市来说,产业资源,能够拥有并使用肯定比链接使用要更好,尤其是拥有大批高端人才,能够持续创造长久的价值。未来创新创业资源无疑将更集中在超级中心城市,促进产业生态更加完善。少数的几个超级中心城市会相对更有优势,适合更多种类的创新创业。

  但在更多的区域城市,专业化、垂直化的产业生态才能凸显区域优势,在某一个领域中集中大量生态资源,具备在全国甚至全球的比较竞争优势,带来弯道超车的成效。区域竞争的核心将从企业集聚、产业链集聚能力的竞争转向产业生态集聚能力的竞争,差异化竞争是区域发展必由之路。

  贵阳的大数据生态,是通过构建专业化、垂直化产业生态弯道超车的很好例子。贵阳从2013年开始,发挥地理、能源、气候优势,政府牵头大力推进大数据产业发展,建设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试验区、国家大数据综合实验区等平台,引入大量世界500强企业的数据中心、研发中心,集聚各类大数据企业超过4000家;出台专项扶持政策吸引大数据专业人才入驻;承办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成为大数据高地;培育建设大数据生态圈,覆盖数据采集汇聚、清洗加工、挖掘分析、数据应用等多个环节,涉及民生、金融、医疗、教育、科研等多个领域。如今大数据生态已经成型,贵阳涌现出包括货车帮、朗玛、数联铭品、东方祥云等大数据企业,出现估值10亿美元的“独角兽”企业——货车帮,也证明了其生态的成功。

  四、平台型科技园在营造生态中可发挥基石作用

  从未来发展趋势看,超级中心城市的先发优势已经很明显,后起之地想弯道超车,机会点在于构建专业化、垂直化的产业生态,进而形成差异化的产业高地。其中,人才、技术、投资是专业产业生态的基础性因素,会吸引产业环节及相关链条的资源集聚,促进生态完善。这一点从中关村、深圳、杭州等地的发展都可以印证。对于一般城市来说,基础配套及产业环境的劣势使得直接引才事倍功半,三线城市给钱、给户口、给房子吸引高端人才却收效甚微的案例屡见不鲜。直接引进技术项目和引进投资机构同样艰难。

  通过引入第三方力量集聚产业人才和资源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而其中平台型企业和平台型产业组织对区域的产业生态构建尤其重要。

  引入新兴产业中的平台型企业分支落地发展,实际上是引入了一个产业的资源包,通过其平台与其平台背后网络中的人才、科研、资金、市场等资源建立链接,同时通过平台与上下游企业形成联系,可大大降低招商引资的难度。即使引入平台型企业要付出较高代价,对于一般城市来说也应该积极争取。

  平台型产业组织如科技园区运营商实际上是产业的组织者,更是产业的培育者,专业化的科技园是产业生态的基石。链接项目落地,提供专业的孵化培育服务,引入资金、技术、科研资源与服务,吸引留住高端人才,营造产业氛围,是单一企业无法实现的。因此对于一般城市来说,引入一个高水平的科技园区运营商,其实就是构建了一个小的产业生态。当平台型组织与当地产业形成共振时,往往能够孵化出新的业态,催生爆发成长企业,也意味区域性的产业生态已经初步完善。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