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合组织科技政策委员会第101次会议于10月8-9日在法国巴黎召开

日期:2012-11-15        来源:www.casted.org.cn

字体:【

 

法国时间2012年10月8-9日,在OECD会议中心举行了经合组织(以下简称OECD)科技政策委员会(以下简称CSTP)第101次会议,来自33个国家的代表出席了会议,其中包括OECD成员国28个,候选成员国1个,观察员国4个。

 

本次会议主要内容包括:对2012年度STI展望报告的反馈,对2011-2012两个年度CSTP下属各个工作组的评估,对2013-2014两个年度CSTP的预算及预算划拨项目的评估,对2013年度“知识经济全球论坛”议题的研讨,对CSTP未来工作模式的探讨,对“瑞典创新政策研究报告”的评估,对俄罗斯正式加入CSTP的评估。项目评估方面,包括对“知识网络与创新”项目的评估,对“临床试验全球标准”的研讨,对“智能专业化”项目的研讨,对“分子基因测试”项目的研讨,对“空间、海洋技术及产业发展”的研讨。其中,俄罗斯是否正式加入CSTP部分,仅限成员国参加,属于闭门会议。

 

会议主要议题:

一、对2012年度STI展望报告的反馈

此报告根据CSTP第100次会议讨论结果进行修订,目前已初步完成。电子版第一版将于2012年12月12-14日发布。正式版将于下一次CSTP会议前发布。关于各国数据公开范围问题,将进一步与各国进行沟通。

各国代表对于此报告的出台持积极肯定态度。针对报告的进一步讨论中,各国代表对于报告在数据核实、政策更新、报告更新频率和方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二、对2013-2014两个年度CSTP的预算及预算划拨项目的评估

CSTP秘书长就CSTP2013-2014两年度的工作目标、预算来源、预算使用、下属各工作组的优先研究领域和预计研究成果等各方面内容进行了汇报。 

各国代表针对汇报内容进行讨论并发表意见。与会代表认为应更有效的整合已有项目,减少项目数量,将有限的资源集中在最重要的项目上。

 

三、对CSTP未来工作模式的探讨

为进一步优化CSTP工作,CSTP秘书处就未来工作模式和与会代表进行探讨。讨论集中在以下方面:1、CSTP优先战略的实施可否以四年为周期(目前基本以预算年度两年为周期);2、CSTP研究项目的选择范围;3、CSTP工作的改进方向。

 

四、对2013年度“知识经济全球论坛”议题的研讨

作为2013年度“知识经济全球论坛(Global Forum pn on the Knowledge Economy)”的组织者,CSTP就论坛议题、论坛资助及论坛主持国征求与会各国代表意见。 

各国代表对于CSTP组织2013年度论坛持积极肯定态度。针对论坛议题的进一步讨论中,各国代表建议如下:1、针对目前全球经济下行的状况,各国政府应如何通过科技的发展应对金融危机;2、如何有效的建立终身教育体制;3、如何妥善解决社会老龄化问题;4、如何建立更富成效的社会创新体系。

 

五、“知识网络与创新”项目

为配合OECD创新战略工作,OECD科技工业司启动“知识网络与创新”项目。此项目已获得欧盟第七框架计划的支持。此项目旨在为政策的制定者和执行者提供一个全面理解并利用知识流动来促进创新的平台。 

各国代表针对项目进行讨论并发表意见。与会代表认为项目研究应充分考虑目前全球经济形势和各种全球性挑战对于知识流动的影响,重点关注企业内部知识流动对于社会创新的作用,更有针对性的进行知识流动各层面的研究。

 

六、“临床试验的全球标准”项目

全球科学论坛就“临床试验的全球标准”提出建议草案,阐明“临床试验”标准化的重要科学、社会意义。草案建议:建立全球临床试验危险评估体系,通过统一标准进行合理的危险评估,以降低临床试验事故率。 

各国代表对此项目的重要性予以肯定,但同时表示,建立评估体系并制定统一的评估标准,各国有不同的政治考量,需要进一步沟通。

 

七、对“智能专业化”项目的研讨

TIP目前的研究项目,旨在建立一个操作模型,以帮助政策决策者把握一个地区的区域特点,有效发掘该区域富有竞争力的产业,促进区域和区域间的合作、协同发展以及良性竞争。 

各国代表针对项目进行讨论并发表意见。与会代表认为现在世界经济发展迟缓,就业率低,推动此项目的进行具有现实意义。中国代表同与会代表交流了中国目前以政府投资拉动区域竞争力产业发展的方式,表示此研究项目对于中国区域经济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八、对“空间、海洋技术及产业发展”的研讨

为了有效应对全球挑战,发展空间、海洋技术已经成为各国科技发展战略的重中之重。CSTP和与会各国就空间、海洋技术的发展现状和发展方向进行了深入研讨。与会代表建议如下:1、对CSTP成员国的空间、海洋技术的发展进行有效分析,为各国在这两个领域的发展前景提供针对性建议;2、加强海洋资源管理方面的研究;3、将空间、海洋领域的研究与STI其他领域的研究相结合。中国代表积极表示,希望能参与到这两个领域的国际合作研究工作。

 

九、经合组织科技政策委员会第102次会议时间:2013年3月25-27日。

    法国时间2012年10月10日,CSTP还召开了“技术融合(Technology Convergence)”工作组会议。 

    本次会议的主要议题包括目前“技术融合”的主要发展状况,对科技、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潜在影响,以及对于各国技术政策制定者的建议。参与此次会议交流的包括来自各国的技术领域的专家、学者、政策制定官员、OECD相关领域研究人员。 

会议包括四场主题演讲,分别是:“技术融合的概念及重要性”,“技术融合的发展路线及预测方式”,“欧盟和美国在技术融合领域的发展状况”,“技术融合和生命科学:促进经济发展和应对全球挑战的新助力”。 

    参会各方人员结合演讲内容和会议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主要讨论内容包括:随着纳米技术、生物技术、认知科学等一系列新型学科的交互式发展,世界科技的发展格局发生了重大的变化。科技政策的制定者应该充分了解技术融合的重要性,有效评估新的科技发展方式带来的机会和挑战,并据此制定合理的科技发展政策,以有效应对目前全球性的经济社会环境等各方面的挑战。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