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技创新国际合作新机制应对全球挑战

日期:2011-06-17        来源:www.casted.org.cn

字体:【

背景
当今社会正面临着空前的挑战。目前的技术难以实现政治家们不断讨论,科学家们不停呼吁的目标。全球各国必须加强创新,加快科技进步,以发展出能够解决诸如气候变化,能源,全球健康,农业和粮食安全等诸多重大挑战的方法。
科学,技术和创新(STI)需要发挥作用,从而使我们加深对全球性挑战和产生这些挑战的诸多环境、科技以及社会因素之间相互作用的了解。解决方案的开发和风险评估高度依赖于科技创新。
与此同时,一些对发展和全球福祉而言最为紧迫的挑战的范围,已经与30年前大不相同。整个世界以及这些挑战正处在一个快速而深刻的全球化进程中。新出现的传染性疾病的扩散,由全球变暖所造成的极端天气等等,都是不受国界限制的。当今社会面临的挑战具有真正的全球性,因此单个国家难以凭一国之力来应对。
近年来,政府已达成越来越多关于集体应对全球挑战的政治共识。在应对全球挑战的集体性的科学技术创新行动中,行动的范围有可能是多边多于双边。
对采取集体行动的紧急呼吁源自于现有的政策框架和科技创新国际合作机制的考虑, 这些框架和机制在过去是出于不同的目的和不同的背景下产生出来的,并且它们在程度和强度上不能充分应对当前国际挑战,并且合作不具有广泛的基础。
鉴于这些问题不能在国家层面得到解决,政府该如何采取行动?该政策的影响是什么?
项目目的与设计
经合组织的科学和技术政策(CSTP)委员会已采取行动,通过启动一项探索科技创新国际合作新机制以面对全球挑战的项目,并把它为今后数年的工作重点之一。经合组织将提供空间来讨论政策经验,分析良好实践机制做法以及建议恰当的政策回应。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