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胡志坚接受《焦点访谈》采访谈科技创新战略

日期:2017-12-22        来源:www.casted.org.cn

字体:【

2017年11月24日,《焦点访谈》播出专题栏目《新时代怎么干 科技创新出成果》,战略院院长胡志坚应邀就科技创新战略接受采访。

《焦点访谈》中提到,创新位居五大发展理念之首,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党的十九大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尤其强调要在科技前沿、基础、原创、重大的四个领域发力,为建设科技强国提供有力支撑。在过去五年里,已经有多项这样的研究应用成果问世,打造了一批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国之重器。

针对“天鲲号”等国之重器,胡志坚说:“我们要建岛,世界上买不到这样的设备,我们国家就开发自己的能力,所以我们建岛用的各种各样的造岛机器、船舶都是我们自己发明的,组织了很多的科学家、工程师来攻克,掌握了我们造岛的装备,这就是国之重器......作为一个大国,有很多安全需要,包括经济安全、竞争力安全、国防安全、海洋安全、生产安全等,方方面面都有国家长远发展战略支撑需求,所以国家要花很大的公共财政力量来支持研发或者是制造这些国之重器,这是我们国家科技能力达到一定水平的标志。”

针对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强化战略科技力量,胡志坚介绍说:“国家实验室要针对国家战略需求来组建,它体量是大个的,学科是交叉的,能力是国际前沿的。把中国国内最优秀的科技力量集成,在一些重点必争的领域,要组建国家实验室,这个就叫战略科技力量......十九大之后,我国会论证建设一系列国家实验室。”并强调说:“我们国家进入新时代,价值创造就是创新,要靠科技。科学技术成果,怎么变成现实生产力,这是一个世界上普遍的难题,只有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它才能变成企业的产品,变成市场价值,才能改善国计民生,提高人们生活水平、满足人们美好生活的需要。”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