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迎来“强起来”的全球化新时代

日期:2017-11-27        来源:《科技中国》2017年第十一期p33-35

字体:【

文/本刊记者 李浩
       创新是当下中国五大发展理念之首,其产生的新动能为中国经济注入新活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

       世界经济发展离不开中国,中国经济发展亦离不开世界。

  2017年10月19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前三季度经济数据: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9%,增速与上半年持平;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8%,经济连续9个季度运行在6.7%—6.9%的区间。这是一个非常理想的增长速度。对此,财政部财科所原所长、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强调,无需过分关注经济增长的速度,对于中国经济而言,最核心的是经济增长的质量。
  贾康指出,很多人担心今年下半年GDP会继续往下调整,虽然说不排除有一点点波动的可能性,但是绝对不是较大的调整。周小川行长已经看到下半年GDP有望增长7%,也就意味着四季度比三季度还有更好的表现。

       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针对这个新的表述,贾康认为,人民物质文化生活的提高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这对矛盾的表述,更加突出了结构性问题的存在,“不平衡”即指结构方面的“不合乎人意”,应积极努力将这种不平衡问题化解,推进到和谐的状态;而“充分发展”一定要落到解决结构性矛盾这个工作重点上面。

       当前中国经济基本面良好,结构性优化带来红利,在此状态下,市场韧性是比较强的。

  “改革的目标就是希望增加市场的韧性。”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首席经济学家万喆表示,过去市场与政策密切挂钩,刚性很强,“因此我们老是担心经济硬着陆。”
  万喆指出,中国经济发展到了一个新阶段,前进中最大的危机来自于韧性不够。无论经济增减,在整个周期中都是正常过程,但如果减缓不能再反弹起来,将会存在极大的疑虑。
  万喆指出,新旧动能并不是指产业,而是手段和方式的改变。她表示,新旧动能转换是一个优胜劣汰的过程,必然会带来阵痛,当前,中国最大的新动能来自结构性改革,“结构发生变化以后,我们认为它就适合新阶段的经济发展,就是新动能”。
“我觉得现在还不能够特别清楚地认为,结构性优化已经到来,或者是说整体的产业升级或新动能转换已经完成。”万喆表示,现在仍处于比较不确定的状态,结构性优化、产业升级和新动能转换,都还在路上。

  中国经济未来的增长要特别地倚重消费。我们要破除消费增长的体制机制的障碍,要发挥和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作用。

  在连续两年的负增长之后,“外贸终于走出了双降的阴影,整体复苏的大门最终被打开了。”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在中国新闻社19日举办的“国是论坛——2017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上表示,2017年的外贸形势,前三季度的情况以及未来的预测,总体来看,今年外贸的形势应该是远远好于预期。今年全年外贸两位数增长没有任何问题。目前所存在的不确定性影响非常小。
  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中国既要建设自贸区网络,又通过1+3+7自贸试验区网络主动扩大开放,同时还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倡议,参与全球治理的手段不断地丰富,力度不断地增加,因此未来我们外贸出口所创造的机会越来越多。
在出口产品和服务竞争力水平不断提高的背景下,中国不用刻意去追求顺差,而且在“一带一路”倡议不断落实的过程当中,中国进口也会进一步地扩大,因此进出口趋向平衡,也是未来发展一个重要方向。

       “一带一路”倡议不仅仅是中国经济增长的一个拉动力,同时也是全球增长的拉动力;既涉及到传统产业,也涉及到新兴产业。

       “一带一路”倡议正在成为全球关注的一个热点,确确实实给全球经济增长和中国经济增长带来好处。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实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一带一路”国别贸易合作评价报告》显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四年,是贸易畅通不断提升的四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起了紧密的经贸联系,取得丰硕成果。2014年至2016年,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超过3万亿美元,2016年达到9535.89亿美元,占中国对外贸易总额的25.70%,较2015年提升0.30个百分点。
       “一带一路”倡议这几年取得初步成效,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宗良在接受《科技中国》杂志记者采访时从基础设施投资和国际产能合作两个角度来解读。从基础设施投资角度分析,“一带一路”相当于是中国和全世界共同开发全球一个非常特殊的基础设施投资市场。中国有意愿也有能力来做这件事,而且,这个市场开发出来之后不仅对中国有好处,对世界都有好处。从国际产能合作角度分析,“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正值中国企业的转型升级时期,这也向世界证明,中国拥有的产能不是落后产能,也有高端的产能。中国在全球市场上发挥着很重要的作用,国际产能合作不仅能给中国经济增长带来好处,也能给全球经济带来积极作用。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努力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创新对外投资方式,促进国际产能合作,形成面向全球的贸易、投融资、生产、服务网络,加快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中国将进一步开放,有望成为全球流通的枢纽。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研究室主任、研究员魏际刚认为,中国经济增长主要来自“混合动力”,而且会长期持续。他解释道:“我们现在是新旧动力并存,我们不能淘汰旧动力,新旧动力一定要并驾齐驱。将来是以新代旧,把旧的提新,新中又生优。”
  魏际刚指出,首先是全球经济已经复苏,中国将来的外贸形势有一个较好的环境;其次是中国的产业,如农业、制造业、服务业等基本稳定;此外,经济结构调整、区域经济的增长以及中国新一轮的大规模开放,都会促进经济增长。
  在魏际刚看来,即使未来发生贸易战,也只是在局部领域局部环节,“任何一个国家都不会跟中国打全面贸易战,因为这是战略双输的结果,而且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充分享受到了中国生产的产品所带来的好处,实质性改善了这些国家人民的福利,这是从国际形势来判断”。
  魏际刚还指出,中国进行新一轮的大规模开放也很重要,因为开放会集聚更大范围的人员流、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数据流、技术流。“2030年中国有望成为全球的贸易中心,当前及未来决定一个国家,一个地区,一个产业,甚至企业的增长能力和增长潜力就看这些流,中国进一步开放,有望成为全球流通的枢纽。”
  中国经济要再创奇迹,再创辉煌,必须从提升质量上下功夫,把经济社会从数量时代推向质量时代。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