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科学和技术战略研究与培训中心”成功举办2017年培训班

日期:2017-11-23        来源:www.casted.org.cn

字体:【

在中国科技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的支持下,设立在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二类中心“国际科学和技术战略研究与培训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于2017年10月22日-1110日顺利举办了第六期国际培训班。

培训班由中国科技部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同主办,由战略院与“国际科学和技术战略研究与培训中心”共同承办。本期培训班以“‘一带一路’国家科技创新政策研究与方法”为主题,招收了来自巴西、印度尼西亚、蒙古国、尼日利亚、巴基斯坦、菲律宾、苏丹、乌兹别克斯坦等8个发展中国家政府科技管理部门或研究机构的14名外方学员,也接收了来自湖北、江西、上海和四川的8名中方学员。

10月23日上午,战略院副院长武夷山主持了开班仪式,战略院院长、“中心”执行主任胡志坚代表承办单位致开幕辞,向中外学员表示欢迎,并与中外学员就培训班的课程设置和内容安排进行充分交流。

在为期三周的时间里,以战略院胡志坚、武夷山、刘冬梅等骨干研究人员为主体,包括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科技部火炬中心、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等机构的专家学者Yoslan Nur、磨坦、洪天华等,为中外学员开设了“技术革命的机遇与挑战”、“科技创新与可持续发展”、“区域科技政策与实践”等共计18个专题的课程。

11月1日-7日期间,承办单位组织外方学员赴清华科技园、中国科技馆、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广州天河软件园等地进行现场教学与实地调研。10月25日,中外学员就各自国家科技创新政策作了国别报告,并展开了充分交流和探讨。以上教学活动得到了科学技术部国际合作司、中国科技交流中心、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东省科技合作研究促进中心等单位的支持与帮助。

在11月10日培训班结业仪式上,战略院副院长武夷山作总结发言,并为每位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在自由发言环节中,培训班学员高度评价了本期培训班的教学成果和组织工作,对主办与承办单位的周到安排表示衷心感谢,学员们普遍表示收获颇丰,甚至认为超乎预期。对中心和相关单位的周到安排表示衷心感谢。

在前五期培训班的基础上,“中心”培训项目日渐成熟,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科技部和中外学员的普遍认可。该项目现已成为帮助发展中国家了解中国、加强发展中国家科技创新战略与政策研究领域交流与合作、促进科技进步与共同发展的良好平台与纽带。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