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创新券”带动上海创新资源辐射

日期:2017-08-21        来源:《科技中国》2017年第八期p37-39

字体:【

文/郭铁成(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上海是我国科技创新资源最密集的地区之一,聚集了大量高校、科研机构、科技人力资源、科研仪器设备,如何充分释放这些宝贵资源的能量,发挥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在全国的引领作用,是一个重大课题。上海市于2015年开展科技创新券政策试点,采取“互联网+创新券”的形式,在全市甚至全国范围内释放上海创新资源的能量,明显改善了供给侧的要素质量,有力促进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深入发展。
       1. 创新券服务资源平台化。上海创新券的使用以资源平台为支撑,即以互联网为技术手段,把创新服务资源汇集、整合到上海研发公共服务平台,充分保障创新券所需服务的有效供给。
       上海研发公共服务平台是一个公共服务平台,也是一个网络平台,汇聚了全市的科技创新服务资源,包括服务机构、人员、设备、仪器等。平台服务资源按“金字塔”结构整合,“塔尖”是12家产业技术创新服务平台,以支撑产业发展为目标,面向企业技术创新共性需求,涵盖12个高新技术产业方向,全程服务产业技术创新链;“塔身”是73家专业技术服务平台,瞄准某项或多项行业共性技术,扶持和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开展前沿技术的推广和各类技术服务;“塔基”是1001家加盟服务机构,包括108家国家重实验室、176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2家国家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34家国家级检测中心、35家文献情报服务机构、46家园区服务站、294家研究实验基地等。平台集聚30万元以上大型科学仪器7788台(总价值约97.08亿元)、高层次科研人才3万余名、技术创新服务专家846名。
       创新券在平台购买创新服务。2015年一年,共有858家中小企业使用创新券,其中44%是小微企业,40%是高新技术企业;共购买平台9447次创新服务。实际使用创新券2000万元,带动企业总研发支出1亿元,政府资金放大5倍。
       中小企业除直接获得创新券资金2000万元以外,间接节省自行购买大型仪器设备以及由此产生的人员、耗材等费用24亿多元。更重要的是通过创新券建立了与大学、科研机构的长期合作关系,保障了企业创新的持续供给。上海迪诺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创新药物研发为核心的高新技术企业,一年来,该公司使用创新券下单506次,已成功开发了多种新药并申请了专利。
       创新服务由企业求之不得,转变为大学和科研院所主动为企业“送货上门”。通过创新券提供服务的机构160家,服务额超过百万的服务机构有27家,有624台大型仪器提供了13782次服务。上海张江药谷公共服务平台有限公司是积极推进仪器共享服务的单位,已累计为700多企业提供了超过30万项次的专业检测服务,经估测,仅采购仪器成本一项,张江药谷平台公司即为用户企业节约成本超10亿元人民币。
       2. 创新券服务机制市场化。上海创新券的使用采取市场化的模式,即上海研发公共服务平台把增值业务外包给第三方科技电商服务平台——牵翼网公司,该平台以市场为基础配置服务资源,通过市场机制开展科技创新服务。
       牵翼网一端连着服务的供给端——上海研发公共服务平台,另一端连着科技服务的需求端——中小微企业用户。企业用户遍布全国各地,截至2014年6月,注册用户超过49.5万户。
       在供给端,采取“淘宝”模式,科技创新服务机构开设网店,对科技服务项目实行标准化管理,从企业需求的角度来描述服务的具体内容,解决了过去科技资源和服务项目标准不规范、信息不对称、价格不透明等问题,使企业能够自主地选择更好的服务供应商。在供给端,除了高校、科研院所等传统资源优势单位外,创新服务型企业已经成为主力军,占创新服务机构总数的60%。
       在需求端,用户通过信息检索、咨询、下单、交易、评价等环节即可获取服务,全部流程都在网上实现。还可以在线即时咨询、讨论、传送。用户下单后,1个工作日内订单响应率(从企业下单到机构接单)达到54%,3个工作日内设备共享类订单完成率(从企业下单到机构完成服务)达到51%,与人工服务1—2周完成率相比,交易时间大大缩短,从而帮助企业缩短了产品研发周期。
       牵翼网线上服务与线下服务相结合,尝试与华东理工大学等高校建立合作关系,代理服务机构向企业提供服务推广、咨询、检测服务下单、支付、结算等业务,而高校的老师专心负责做实验、搞研发,减轻了经营性、事务性负担,大大提高了供需双方的对接效率。
       上海威碳新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碳纤维、玻璃纤维复合材料产品研发的高新技术企业。2016年初公司遇到了难题:自主研发的新型车用碳纤维复合材料需要在1个月内拿到第三方的强度拉伸试验报告。他们联系了多家高校、科研院所的实验室,不是达不到实验要求,就是要排队等待1个月以上。后来通过牵翼网很快找到了三家可行的服务机构,节省50%的检测费用。
       3. 创新券服务半径全国化。近年来,国内一些省(直辖市、自治区)也相继了实施了创新券政策。为发挥上海科技资源富集的优势,上海市与宁夏石嘴山市、贵州省、浙江长兴县、江苏苏州市等地达成协议,支持外地创新券到上海平台购买创新服务,向全国辐射上海科技创新资源。据统计,牵翼网上外地企业买家约占25%,覆盖我国绝大多数省份。
       2015年,上海75家实验室的281台大型仪器已为687家苏州企业提供了6861次服务,涉及样品26483个,服务金额1158万元。上海研发公共服务平台还在苏州建立了分中心,根据苏州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定位和企业需求,开展创新券项目之前的先导服务和之后的接续服务,组织上海各类高校、院所、实验室、专家等对接苏州重点产业与企业,并结合苏州所辖市、区企业需求、产业发展集聚度,与当地园区、科技服务部门协作,集中推送服务资源。
       2016年还帮助贵州省信息技术创新服务中心,建立贵州大型仪器在线服务平台,并与牵翼网共建了“贵州·牵翼检测服务中心”,实现检测资源数据信息的动态管理,探索创新券跨区域使用模式,最大限度扩散上海的科技创新服务资源。
       上海创新券政策实施的时间还不长,所提供的服务范围还是以仪器、设备等资源的共享为主,研发设计、技术转移、技术改造、专业知识、科技金融等中高端创新服务还需要大力开发;向全国扩散创新服务的能力还有待加强,有关政策环节也需要打通。目前,上海市拟扩大创新券政策范围,以涵盖创新链条中更多的环节,为企业创新提供更全面的支撑;加强对服务资源的深度和广度开发,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综合解决方案;围绕创新券政策推出配套政策,形成政策合力;鼓励银行、风险投资机构开发支持创新券项目的新产品,把社会资本引入创新券项目。还要研制创新服务的标准,规范创新服务流程,建立长三角地区创新券统一使用机制,做到资源互联、政策互通。
       建议总结借鉴上海“互联网+创新券”经验,出台全国统一的创新券政策,充分释放我国科技资源能量,引领创新发展。
       1. 创新卷政策由国家创新主管部门指导实施。中央政府创新主管部门负责政策总体设计和规划,科技部门与经济部门的协调,创新券资金转移支付,解决创新券政策实施的共性问题和难点问题等。
       2. 设立国家创新券基金。在结构上以地方基金为主,中央基金为辅。国家基金来源于中央财政专项;地方基金来源于各省市区财政专项。在制度设计上注重地方资金与中央资金的配合,中央财政更多的是起到资金的引导作用。
       3. 创新券基金依托生产力促进中心等科技服务机构运行。这些科技服务机构负责创新券的申请、审核、派发、报销、评估、公示等全过程。
       4. 建立创新券服务购买平台。平台聚集科技创新资源,国家级平台和地方平台实现互联、互通、互动、互用,加快研制科技创新服务标准和交易规则,创新券直接到平台购买创新服务。

【关于作者】
郭铁成,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兼任北京市人民政府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全球科技经济瞭望》杂志总编。研究方向:创新发展战略,科技创新政策。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