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对示范区创新试点政策开展持续评估

日期:2016-12-16        来源:科技日报

字体:【


日前,“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新试点政策评估研究”正式结题并通过验收。研究显示,试点政策的实施,有效激发了示范区创新创业活力,在完善创新体系、促进科技和经济结合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该课题由科技部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委托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总体实施,重点围绕中关村、东湖、张江、合芜蚌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及自主创新试验区的试点政策进行了深入系统地政策评估。

报告显示,随着示范区建设的深入以及科技和新兴产业的迅速发展,各示范区不断优化和调整产业结构:中关村推出了“641”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创新引领工程;东湖示范区不断细分产业布局和专项政策,整合现有科技服务系统和政策;上海张江开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和新模式”经济创新基地建设试点,打造智慧经济、平台经济、健康经济和绿色经济等产业集群。

课题组认为,试点政策的实施对拉动地区经济、优化经济结构、提升创新能力等方面都有积极效应。同时,研究发现创新政策仍存在问题,如缺乏系统考虑、激励政策门槛高、优惠力度和优惠面小、相关配套政策不完善等。

据悉,下一阶段的政策评估工作已经正式启动。相关专家学者建议,在政策评估过程中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最终完成方法严谨、数据可靠和政策可实施的试点政策评估报告。(记者陈磊)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