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柳卸林教授到我院做学术讲座

日期:2015-11-24        来源:CASTED

字体:【

20151124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柳卸林教授应邀到我院做题为《冲破中等收入陷阱的科技创新政策新思维》的学术讲座,我院研究人员及部系统同仁参加。王奋宇副院长主持。

柳卸林教授从反思过去30年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模式出发,提出在中国经济迈入新常态的背景下,如要跨过中等收入陷阱,需要以演化经济学派的理论做参照,改变传统的政策思维,加强以创新能力为核心的创新体系建设。柳教授认为,中等收入陷阱是从劳动密集型产业向知识密集型产业升级的挑战。针对中国如何克服中等收入陷阱,柳教授特别强调,要对追赶时期重投资、重国企、重政策普适性,轻小企业、不重视政策地区差异的产业及科技政策思维进行反思。最后,柳教授提出涵盖“兼顾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与传统产业升级”、“促进中产阶级消费的需求政策”、“对企业公平竞争环境的营造”等十大建议在内的政策框架。

讲座结束后,参会人员与柳教授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