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科学和技术战略研究与培训中心”2015年金秋系列活动报道

日期:2015-11-06        来源:CASTED

字体:【

在中国科技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的支持下,设立在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二类中心“国际科学和技术战略研究与培训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于1018-116日顺利举办了2015年金秋系列活动。

1019日上午,“中心”理事会主席、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主持召开了第一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首先由“中心”理事兼执行主任、战略研究院院长胡志坚作《“中心”2013-2014年度工作总结与2015-2016年工作计划》报告,随后各位理事围绕“中心”发展议题进行讨论,会议审议并通过了该报告。与会理事还包括: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自然科学助理总干事史凤雅(Flavia Schlegel)的代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北京办事处自然科学项目官员汉斯(Hans Dencker Thulstrup),非洲技术政策研究网络(ATPS)执行主任尼古拉斯欧佐尔(Nicholas Ozor),原维也纳国际原子能机构助理总干事、原国际科学协会理事会秘书长、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物理所教授安娜玛利亚赛托(Ana Maria Cetto),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副秘书长周家贵,中国科学院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穆荣平,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李正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自然科学部科技政策与能力建设处项目官员约斯兰努尔(Yoslan Nur)以及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王奋宇列席会议。

1019日下午,“中心”召开了以“全球化背景下发展中经济体的创新与转型”为主题的国际研讨会。会上,战略研究院院长兼“中心”执行主任胡志坚、非洲技术政策研究网络执行主任尼古拉斯欧佐尔、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助理,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梁正、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物理所教授安娜玛利亚赛托、中国科学院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柳卸林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项目官员约斯兰努尔分别发表了主题演讲,分别探讨了中国的创新驱动战略与政策趋势、通过专利调查分析中国科技发展的优先领域、从其他发展中国家的视角如何看待中国的制造业、如何通过科技创新推动非洲向知识经济体转型、逆向知识流及其对发展中国家创新的影响、以及为培育发展中国家创新环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所采取的战略与行动等议题。演讲结束后,嘉宾们与来自8个不同发展中国家的40余名听众进行了现场交流与互动。

1018-116日,“中心”第四期国际培训班成功召开。本期培训班以“科技创新政策研究与方法:提高国家科技创新评估能力”为主题,招收了来自古巴、埃塞俄比亚、加纳、伊朗、马来西亚、巴拿马、阿根廷共7个国家政府科技管理部门或研究机构的15名学员,也接收了来自天津、山东、上海、江苏、湖北的6名中方学员列席参加。该培训班由中国科技部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同赞助主办,由战略研究院与“国际科学和技术战略研究与培训中心”共同承办。开班仪式于1019日上午在北京召开,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王奋宇首先代表承办单位致欢迎辞,随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北京办事处项目官员汉斯、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副主任(正局级)赵新力先后代表外方及中方主办单位致开幕辞。

1019-114日,学员们接受了为期三周的集中培训。以战略研究院研究人员为主体,包括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科技部、清华科技园、上海市科委、上海社会科学院等机构的专家学者为培训班学员们开设了共计22个专题的课程。培训期间,承办单位还组织学员赴中国科技馆、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张江高新区市北分园、上海风语筑展览有限公司、张江孵化器以及上海科技馆进行现场教学与实地调研。在此期间,培训班得到了科技部国际合作司、中国科技交流中心、上海市科委、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科技部上海培训中心等兄弟单位的支持与帮助。115日上午,培训班学员分别作了所在国家科技发展概况的国别报告,同日下午,培训班举行结业仪式。战略研究院科研办主任邵学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北京办事处杜阳分别代表两家机构致闭幕辞。在自由发言环节中,学员们高度评价了本期培训班所取得的成果,对主办与承办单位的周到安排表示衷心感谢,学员们普遍表示收获颇丰,甚至认为超乎预期。最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正局级)杨起全作总结发言,并为每位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在前三期培训班的基础上,“中心”培训项目日渐成熟,已发展成为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了解中国,加强发展中国家之间在科技创新战略与政策研究领域交流与合作,促进科技进步与共同发展的良好平台与纽带。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