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工业部科学创新司Daniel Dufour处长报告会总结

日期:2014-09-23        来源:www.casted.org.cn

字体:【


916日,加拿大工业部科学创新总司政策司对外关系处处长Daniel Dufour访问科技部并做了题为“加拿大联邦科学、技术和创新体系”的学术报告会。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王奋宇主持报告会,科技部人事司副司长蒋苏南等参会,来自部系统二十多家司局单位的驻外干部听取了报告会。

加拿大是西方重要的创新型国家之一,研发能力居全球前五位。其优势是拥有世界一流的高等教育和科技管理体系,包括一流的国立科研机构和面向企业的技术服务体系,以及以优势产业集聚发展为目标,以市场为导向,以产学研结合为特征的优秀网络中心。但其企业创新能力,科技成果产业化能力相对不足。

Dufour从加拿大科技体系的治理、研究基础、现阶段科技计划和项目以及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四个方面进行了介绍并与听众进行了广泛交流与讨论他指出,加拿大的科技能力强,科技体系有多元参与者,并且有高技能的劳动力。但知识转移和商业化成果困难带来了一定的挑战,企业等研发投资行为缺乏创新战略的指导,正在加快建立企业导向的科技体系。

加拿大工业部主管本国科技工作,协调联邦主要科技相关部门的预算,促进中加科技政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科学创新总司负责制定联邦科技战略、政策及主要科技计划的协调管理。下属的政策司是联邦政府组织制定、实施、评估及宣传本国宏观科技政策的最重要部门。其他重要部门还有:国家研究理事会(NRC)、国家科学与工程研究理事会(NSERC)、加拿大国立卫生研究院(CIHR)、社会科学与人文学科研究理事会(SSHRC)和加拿大创新基金等。

2007年加拿大联邦政府发布科技战略《让创新成为加拿大的优势》,加国家创新体系及科技体制经历了重大改革,确定了环境、能源、生命科学和信息技术为优先发展领域,着力推动科学研究向产业导向转型,发展多学科研究,增加信息流动,促进私营部门发展面向更加开放的研究和创新。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