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推介:《创新经济学:全球优势竞争》

日期:2014-08-28        来源:www.casted.org.cn

字体:【

    《创新经济学:全球优势竞争》是罗伯特阿特金森和史蒂芬伊泽尔基于多年对全球经济发展和创新实践深入观察和思考而写成的一部力作,也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对美国乃至全球经济发展方式进行深度反思的代表性作品。

     本书给出了作者对于近年来美国经济衰退原因的解释。作者认为,不能把造成经济衰退且恢复缓慢的原因,简单归咎于房产泡沫所引发的偶然性金融危机;最主要的原因恰恰在于美国在全球创新优势竞争中落后了,太多资源投向类似于“旁氏骗局”的房地产市场,而投向那些能够创造财富的研发和制造部门的资源则太少。

本书进一步明确和丰富了创新的概念。作者发展了熊皮特关于创新的观点,认为创新不只是在一个类似硅谷的地方为开发最新电子设备而进行的深奥实验活动,而是指能给消费者和各类组织带来价值的新产品、新工艺、新服务以及新的商业和组织模式的开发和广泛应用,这类创新才是国家和全球经济繁荣的核心。

本书充分肯定了政府在创新中的重要作用。作者认为如果市场独自发挥作用,其所产生的创新乃至经济福利是不足的。创新并不是生产某个零部件,而是一个极其复杂且受各种“市场失灵”影响的系统。在承认组织和具有创业精神的个体驱动创新的同时,也要认识到国家在启动、支持和鼓励创新方面的作用。

本书给出了制定和试试创新政策遵循的基本原则。作者提出了创新政策的“8I”法则,即设立宏伟目标、优先培育基于创新的竞争力、深化对创新绩效的认识,认识创新、生产和就业,增加对创新的公共资助,推动制度创新,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建立创新的国际架构等。

本书指出平衡创新的“阴和阳”与建立全球创新体系的重要性。作者认为国家能够建立一个强健的创新型经济取决于能否平衡创新中的“阴和阳”,也就是个人自由与集体行动、当代人利益与下一代人利益、追求稳定与积极变革之间的平衡。同事,创新全球化使得目前指导全球经济和国家间经济交流的规则早已过时,如果要最大限度地实现全球繁荣和创新,各国就必须携起手来一起制定并遵守一个实现多方共赢的全球创新框架。

总之,本书是一本创新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的论著。书中的许多观点对当前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具有一定借鉴和参考价值;特别是在创新全球化的背景下,中国面临着怎样的国际环境,以及如何在全球创新生态系统中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本书提供了一个具有典型代表性的认知和评价视角,值得我们重视和认真对待。

本书英文版于2012年由美国耶鲁大学出版社出版,中文版于20147月由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出版。

       订购电话:010-58884643         联系人:晋静

                                     中国科技论坛读者服务部

                                           20148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