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中国科技促进发展研究中心王元主任谈国家科技发展战略

日期:2005-12-30        来源:www.casted.org.cn

字体:【

  6月6日下午,科技部中国科技促进发展研究中心王元主任在伯苓楼多功能厅向在座的师生详细的阐述了“国家中长期科技规划与科技政策”。此前,王元教授在文科楼受聘为某校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兼职教授。
  王主任首先指出国家第八次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是独立于经济发展计划的,本次着重考虑国家科技发展的方方面面,有来自各个领域和各个学科的2000多名专家参与。在研究制定科技政策时,要把高度关注几亿农民的发展和城乡的巨大的差异作为出发点。
  中国在全球化中受益匪浅,但也面临着众多的问题,需要承担的国际责任越来越多,而我国的原始发民能力严重不足,我国经济的发展又面临着资源瓶颈性的约束。结合这些情况,王主任指出中国的发明道路应该是可替代,可再生,可持续的。在本次国家科技发展中长期规划中的指导方针原则上被国家批准为“以人为本,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王主任所领导的课题组提出国家科技发展的一个思路就是“如何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与产权密切结合的科技体系”“要把军用民用密切结合,禺军于民”。
  王元主任为国家中长期(2006-2020)科技和技术规划总体战略研究专题组常务副组长(组长为科学技术部部长徐冠华院士),正在参与负责制定国家“十一五”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的工作。自2003年规划领导小组成立以来,共有2000多名来自各领域、各行业的专家学者参与到规划战略研究之中。规划涉及的20个战略研究专题组分别在对168个子课题的研究成果集成、提炼的基础上,进行了系统、深入的研究。近500名专家集中一个多月的时间就国民经济各主要领域的科技发展问题进行了研究、交流,取得了许多重要成果,并且在科技发展指导思想、重要领域、重大项目等方面形成了初步意见和建议。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