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中心组织部分研究人员赴大别山革命老区

日期:2005-11-07        来源:www.casted.org.cn

字体:【

       为深入了解科技扶贫的成果和革命老区在新时期社会、经济发展的形势,学习老区人民的革命传统并慰问辛勤工作在科技扶贫第一线的同志,应大别山革命老区河南省光山县政府的邀请,研究中心组织长期从事科技政策、科技管理、区域规划等方面研究工作的专家一行8人于2005年10月27日至11月1日前往科技部重点科技扶贫县河南省光山县进行调研、考察,并对该县的发展和《光山县“十一五”科技扶贫规划》提出了参考性的意见和建议,该项活动受到当地有关部门的欢迎,也使参加人员受到生动的教育,加深了对科学发展观和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和理解。
        为组织好这次活动,中心领导非常重视。今年五月,研究中心参加科技扶贫工作的杜谦同志回中心汇报工作时,曾向中心领导提出请有关专家到光山县考察指导、提供咨询的想法,中心领导当即表示一定给予大力支持,事后责成综合部、党办和离退休党支部共同负责组织筹备。经反复研究,多次与有关专家协商并与当地政府联系沟通后,2005年10月,决定在中心离退休人员中挑选身体健康、在科技政策和区域发展领域长期从事研究工作的老研究员组成专家组,赴光山县调研考察、咨询服务。为保障顺利完成工作任务,确定由中心领导带队并指派负责离退休干部管理工作的同志随行,全程负责老同志的后勤保障和服务工作。同时,考虑到贫困地区财政困难,此次活动的全部费用由研究中心自理,不给当地增加负担。
       参加人选确定后,每个同志都进行了认真准备,行前仔细阅读有关资料,收集光山县经济社会发展统计数据和有关县情资料,了解光山县科技扶贫规划情况,撰写发言提纲。10月27日上午9点专家组到达光山县,大家们不顾一夜乘火车的疲劳,上午10点就参加了在光山县政府会议室召开的有县政府领导、县有关委、办、局领导参加的座谈会。甘辛、吴志纯两位研究员分别在会上做了“我国科技中长期发展规划情况概述”和“做好区域发展规划,创建科技进步先进县”的报告。会后,县委主管农业、县政府主管科技、教育文化的领导又和专家们一起座谈讨论,结合对十六届五中全会文件的学习理解,回顾光山县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成就,总结经验,探讨光山县经济、科技、社会发展的热点问题。座谈会上,研究中心的专家介绍了其他地区在科技和区域经济发展方面的做法和经验,对光山县的科技扶贫规划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在光山期间,专家组还考察了蓝天集团公司光山化工分公司、白鲨针布厂等当地龙头企业,参观了光山县上官岗村农民新村、新建的万亩茶园以及国家无公害茶和有机茶示范基地。看到革命老区人民依靠科技脱贫致富所取得的巨大变化和丰硕成果,大家感到非常激动和高兴,纷纷表示,通过考察调研,加深了对“三农”问题的了解,同时通过参观王大湾会议遗址、邓颖超祖居、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许世友将军故居以及拜许世友将军墓,使大家受到一次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希望今后能更多的参与类似的考察调研活动。
研究中心副局级调研员、研究员曹恒忠同志长期从事科技政策研究,在这次活动中既是中心领导,又是专家,他代表中心领导向中心参加科技扶贫工作在光山县挂职副县长的杜谦同志表示亲切的慰问。杜谦同志也对中心领导组织研究人员来光山咨询服务、支持科技扶贫工作和对他的关怀表示由衷的感谢。在调研考察期间与县委、县政府领导交流中,县委、县政府对杜谦同志工作给予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说“杜谦同志是位好同志”,杜谦同志到光山后,工作勤奋深入,半年多就跑遍了全县的所有乡镇,能与当地干部打成一片,成绩突出。曹恒忠同志表示,一定要向研究中心领导班子汇报,建议对杜谦同志在科技扶贫中做出的贡献给予表扬和奖励。
 
 
 
 
 
研究中心
2005年11月3日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