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科技金融生态圈

日期:2016-01-12        来源:科技投资所

字体:【

    20151027科技金融首次以浦江创新论坛分论坛形式召开。也是自2008年浦江创新论坛创立以来,首次设立科技金融专题分论坛。

    论坛上,由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上海科学学研究所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组成的科技金融生态观察课题组,首次发布以创建科技金融生态为主题的《中国科技金融生态年度观察(2015)》,凸显出了在当前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新背景下,在国家科技体制改革的新政策下,科技金融对创新发展的重要作用。

    与会专家从科技金融工具、科技和金融的资源禀赋、科技金融创新生态以及未来的演进方向等维度阐释了科技金融生态,表示科技金融对于推动科技创新、加快传统产业升级转型、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等方面具有重要支撑作用。专家认为,构建丰富、成体系且具有坚持基础的科技金融生态圈需要全社会的共同推动、全面观察且汇聚多种资源要素。专家提出,当前科技金融已经形成规模效应,以财政投入、风险投资、科技信贷、多层次资本市场等七方面主体的科技金融生态框架已经基本形成,但同时指出,打造科技金融生态圈需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充分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强化国家立法安排;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建立健全公私合作机制,借助“它山之石”发挥社会资本的集聚效应,进一步提高资本的财富创造能力;充分发挥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主体作用,加快推动“投贷联动模式”,建立健全政府基金与信用担保体系,转变商业银行从“经营业务”向“经营客户”的思维,为科技型企业建立上下游的产业链;高度重视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作用,着力解决初创企业融资过程“最先一公里”障碍;此外,加大对科技金融服务平台的支持力度,应进一步发挥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在价值创造、发现、整合与放大等方面的作用。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