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促进发展研究中心20岁了

日期:2005-06-18        来源:光明日报

字体:【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开始,一种从事战略决策咨询研究的软科学,在中国发展起来了,它的重要代表就是20年前由邓小平题名,国务院批准建立的“中国科技促进发展研究中心”。它是直属科技部的综合性软科学研究机构,主要从事国家科学技术的发展战略、政策、体制、管理、预测、评价以及科技促进经济发展等方面的软科学,为国家科技、经济、社会发展的宏观决策提供咨询和建议。

  20年来,研究中心积极参与了国家各个阶段的科技改革与发展的重大政策研究和决策过程,主持和参与了许多重大国家级的研究项目及一些地区发展战略与规划的研究,在促进中国科技改革与发展等方面,做了许多开创性的工作。

  1982年受国务院委托,研究中心组织全国上千位专家,耗时两年完成“国家14个领域的技术政策研究”,对我国科学技术和产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荣获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我国从1985年起开始大规模的科技体制改革,研究中心早期参与了一系列改革的设计工作,并直接参与《中共中央关于科技体制改革的决定》的起草工作;1987年研究中心开展的“关于我国缩短工时的问题”的研究,为90年代我国正式实行“五天工作日”奠定了基础,当年记者曾亲历这一全过程,深知这一“五天工作日”被通过是多么的不容易,总之,来自不同角度的发难不胜枚举,是研究中心的软科学专家们寻找到了国内外的无数例证,说明了实行“五天工作日”的好处,才排解了不同意见,并且在试行了相当一段时间的“五天半工作日”之后,才正式实行了“五天工作日”,可别小看这“五天工作日”,它不仅改变了亿万中国职工的生活,在提高工作效率,增加就业上发挥了重大作用,它还在后来旅游市场的开拓上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我国的3个旅游黄金周就是以“五天工作日”为重要基础的。

  此外,研究中心还参与制定我国科技“八五”、“九五”、“十五”计划的研究与制定工作。在全国率先开展了一系列重大的科技评估活动,为国家宏观科技管理工作提供有效的支撑。

光明日报 2002年12月6日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