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ECD (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是“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简称,其前身是欧洲经济合作组织(OEEC)。OECD成立于1961年,是在二战后美国与加拿大协助欧洲实施经济重建(马歇尔计划)的基础上逐步发展起来的,目前共有34个成员国。OECD的主要职能是研究分析和预测世界经济的发展走向,协调成员国关系,促进成员国合作。OECD是一个高度开放的研究机构,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以开学的研究方法和严谨的学术态度百家争鸣。与此同时,OECD也拥有高度集中的管理和决策机制,它由三层垂直体系构成,分别是理事会、各委员会(工作组、专家组)、秘书处。

      理事会是OECD的权力机构,由OECD成员国和欧盟各派一位大使级代表组成,负责确定OECD的战略方向。理事会每年召开一次部长级会议,讨论核心问题和确定工作重点。
      委员会是OECD决策咨询和执行机构,由各成员国以及一些国际组织代表组成,非成员国也可以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会员会,针对专门的领域和议题在委员会内设有专家组和工作组。OECD共有250个委员会、工作组和专家组,联系着约4000名主要来自成员国的高级官员和专家参加由秘书处组织的各类工作。
     秘书处是OECD的日常工作机构,设在巴黎总部,理事会决定的工作任务由秘书处具体执行。秘书处由秘书长领导,秘书长由理事会的主席担任。秘书处下设经济部、统计司、科技与产业司等13个司(部),以及6个半自治中心。秘书处配合各委员会开展工作,每一个司(部)服务于一个或若干个委员会及其工作组。秘书处现有职员2500名,包括经济学家、律师、科学家和其他专业人员等。                                                                                                                              

    OECD是国际科技资源的集散地。首先,它是科技人才的资源库,掌握着最为准确和丰富的科技人才信息,是最早进行国家科技人才资源统计分析的国际组织。其次,它是世界上最为权威和丰富的科技文献资料库,OECD每年以英文和法文出版约有500部书籍,其中许多被译成其他文字;OECD出版了近千本电子书、报告,24种期刊和25个统计数据库。最后,它还拥有强大的软资源库,长期与成员国、非成员国以及其他国际组织,尤其是与各国科技界保持着紧密的合作关系。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